“老字号”需要“新活法”

2018年08月06日08:19

来源:大河网

  “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品牌现象,更代表着一种底蕴和传统。不过在消费升级和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很多“老字号”也面临着新问题,经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有的已悄然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但有的却经历时光洗礼而生机勃勃。比如有消息说,素有“画虎第一村”之称的民权县王公庄,最近在抖音上吸引了几百万的点击量,成了“网红”,老行业焕发了新活力。另有报道称,安阳火柴厂推陈出新,将文创元素注入新产品,擦出了“新火花”。

  “老字号”是金字招牌,代表的是手艺和诚意,但并不意味着守旧。那些饱含了鲜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老字号”,在保持精湛传统技艺的同时,大胆地与互联网联姻,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并结合新的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便能让“老字号”焕发青春与活力。信远斋酸梅汤、全聚德等北京老字号,搭上电商的快车后,销售就异常火爆。

  老字号牌子虽老,但观念不能老,不断地“新”起来才能“老”下去。首先,“老字号”要学会用新理念、新手段讲好新故事,充分挖掘“老字号”背后的历史价值和人文内涵,依靠创新保持“老字号”的新鲜度和竞争力,让“老字号”变得更加亲民、更接地气儿。

  其次,面对日益扩大的互联网冲击力,面对经营发展的难题,“老字号”要改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观念,抢抓互联网给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探索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模式,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互动,从而掌握第一手市场信息。这不仅有助于企业打造新零售、开拓新市场、发掘新客户,也有助于企业实现线上线下的双路销售和跨地域销售,更有助于企业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发新产品,使产品的设计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消费习惯。

  当然,老字号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品质。作为企业,在与互联网联姻的同时,仍要明白,质量始终是企业的生命力所在。所以,“老字号”要始终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确保“质量第一”的理念深入到每位企业员工的内心,贯穿于企业生产的每个环节之中,从而不断打造符合现代人消费观念、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精品,提升“老字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袁文良)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