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剧不能总是宫斗不休

2018年08月25日08:57

来源:大河网

  □张丛博

  宫斗剧最近又掀起热潮。《延禧攻略》播放量破百亿,成为现象级作品,原因除了一改宫斗剧老套路,女主颠覆“傻白甜”形象外,更多的因素或许在于市场对长期空缺类型的渴望。

  从2018年之初,多部古装宫斗剧纷纷亮相各大卫视的年度剧目宣传,然而如今已是秋季,多部作品却迟迟未能落地。《延禧攻略》率先引爆话题,紧接着《如懿传》放弃电视平台登陆视频平台抢滩播出,似乎是担心观众“解渴”之后再度审美疲劳。而杀青于2017年的《巴清传》因为演员等问题,依旧未能定档,其是否还能赶上这波宫斗剧热潮希望渺茫。

  目前正播的上述两部剧,都是讲乾隆后宫里的故事,对同一个主角在不同剧中以不同面孔“串场”,观众早做好了防止“精神分裂”的心理准备,但结果留下最深的感受却是如出一辙的后宫陷害伎俩。有网友就总结出“利用食物相克下毒、借他人之手铲除异己、总拿怀孕子嗣做文章、闺密姐妹都不可靠”等几大惯用的宫斗计谋。戏剧模式单一,是因为深宫里所依赖的冲突矛盾本就单一,尽管编剧为了保证新鲜感,会绞尽脑汁地对“斗”推陈出新,但宫墙之内着实玩不出太多花来。

  眨眼间,这个古装剧类型已走过了14年,在众多类型剧中能如此常演不衰的,无出其右。2004年,TVB制作的《金枝欲孽》引起巨大轰动,堪称宫斗剧“鼻祖”。2011年,宫斗剧迎来了高潮,《宫锁心玉》《步步惊心》《美人天下》《甄嬛传》相继热播,宫斗剧一时间炙手可热。后来,脚步放缓的宫斗剧迈入了大制作,《武媚娘传奇》《芈月传》依然是当年的“剧王”。

  《延禧攻略》之后,宫斗剧是否会迎来拐点?种种迹象表明,已经严重类型化的宫斗剧生命力正在削弱。被寄予厚望的《如懿传》,一开播就遭遇了“凉凉”,豆瓣评分6.6分,收视也不如预期。古装剧制作成本庞大,投资最需谨慎。对之前成功的剧作进行类型复制和批量生产,一定时期内能够满足观众的观剧喜好,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只是这个过程中,也唤起了观众更高的心理需求和期待视野,陷入窠臼的类型化总有一天会走入死胡同。以武侠小说为例,市场上仍然是金庸等老牌作家的再版作品,新作几乎断层,其中的重要原因便是前作丰碑难以超越,以及其他题材类型小说的崛起。

  古装剧何时才能不宫斗不休?很多古装剧走不出深宫,或许与从业者突破精神不足有关,否则观众也不会连着看了十多年乾隆后宫。虽说史书记载的多是帝王事,但古代文章、信笺中还是蕴藏着许多打动人的人物故事,适合改编成电视剧。由侯孝贤执导的电影《刺客聂隐娘》,便取材自唐代裴铏短篇小说集《传奇》,讲述了聂隐娘幼时被一道姑掳走,13年后被送回已是一名武艺高超的传奇女侠的故事。2017年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也是不错的尝试,从一个女商人的视角呈现了波澜壮阔的近代史。

  风物长宜放眼量,登高望远天地宽。不能将古装剧窄化为宫廷剧、宫斗剧,要敢于开拓新题材。待播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就讲述了一户宋朝家宅的兴荣,通过北宋官宦家庭少女明兰的成长、爱情、婚姻故事,展开了一幅由闺阁少女到侯门主母的生活画卷。希望下一部古装剧爆款不再是宫斗,当然也很难是宫斗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