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面孔”何以成为“常青树”

2018年08月31日07:52

来源:大河网

  民企500强榜单的豫企‘老面孔’,连续上榜的秘诀就是:心无旁骛坚持主营业务,做强主业;专注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科

  8月29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支持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召开,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华为、苏宁、正威位居前三。河南共有15家企业入选,双汇集团以530.95亿元的营收位列河南上榜企业第一。(见8月30日本报报道)

  该榜单考察的主要指标为企业经营收入,与上届相比,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大幅提升至156.84亿元,增加了36.32亿元。和上届相比,豫企入围数量持平,但入围企业和排名均有变化。河南民企领头羊双汇集团在榜单中的位置大幅下降,从去年的第76位下降到今年的116位。这意味着我省无一家企业进入中国民企百强榜。从企业入围数量来看,我省与浙江(93家)、江苏(86家)等沿海省份有很大差距,也与邻近省份山东(73家)、河北(24家)等有着一定差距。但门槛的大幅提升,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能保有15家企业入榜已属不易。

  从产业结构看,入围的豫企以制造业为主,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行业居多,服务业企业有1家入围,房地产企业有1家入围。这也客观地反映了我省制造业为主导、服务业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的产业结构现状。

  豫企上榜企业变化不大,很多都是榜单上的“老面孔”,但“老面孔”连续上榜背后有其独到秘诀。这些企业多数都属于传统产业,非但没有死水一潭,反而活力四射,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一是心无旁骛坚持主营业务,做强主业。双汇坚持食品加工业走上国际化道路、黄河集团多年来专注超硬材料,持续领跑行业发展。转型是企业做强的必由之路,但转型不是简单的“转行”,轻易抛弃主业,盲目多元化、跨行业扩张,反倒容易给企业埋下“地雷”,巩固主业基础上的转型,步伐显然更加稳健。二是专注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正是持续在新能源技术上加大投入、矢志创新,宇通客车才能不断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正是依托鲜易网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创新业务模式,众品集团发展成国内最大的生鲜食材企业间电商交易平台。

  从长远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河南服务业企业冲击榜单。诞生于郑州的“UU跑腿”,短短几年业务遍及全国137个城市,“跑男”数量突破130万,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将会越来越多涌现,以“UU跑腿”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企业将会成为豫企的生力军。

  参天大树下必有一片沃土。本月召开的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措施。在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我省民营企业生长土壤将更加肥沃,相信将有更多民营企业成长为参天大树,形成生机勃勃的森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