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需要的是行动

2018年09月06日08:45

来源:大河网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就不能只是喊喊口号,而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也不能‘一阵子’,而要‘一辈子’,既要有具体的活动,更要将之制度化、常态化。

  □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每到晚上,要到小区对面的商铺去,就觉得异常艰难,人行道、盲道甚至机动车道上都挤满了共享单车,多数时候挪一辆车还能过去,可有时单车倒在地上堆成一堆,想挪动都困难。这时候总想,共享单车企业能不能对乱停放的行为有所引导或规范呢?

  能!哈罗和摩拜两家企业的禁停式电子围栏已经在郑州上线。使用单车时,用户APP上会跳出弹窗提醒:注意附近有禁停区,在禁停区还车第二次起将会收取2元/次的调度费,多次在禁停区停车的用户将被扣除信用分甚至影响后续用车骑行。(见9月5日《河南商报》)

  这是一个好消息,说明这两家企业意识到了自个的社会责任,并从技术及规章制度上,对用户的行为进行引导规范。说起企业社会责任,大家更多关注的是企业的救灾捐助等行为,事实上企业的社会责任包含很多内容,比如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都负有责任。而一旦放弃责任,其危害将是巨大的。不久前,乐清女孩打车遇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滴滴”忽视了应该担负的保障消费者安全的责任;网络平台运营商放任谣言、色情泛滥,也是忽视了其社会责任。同样,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交通,也与企业忽视社会责任有关。不是每个人都天然具有很高的道德水平,企业经营要考虑到这些并有所引导规范,才能维护公序良俗。

  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强加给企业的,而是企业从自身发展需要出发而理应承担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尔顿·弗里德曼曾撰文指出,“为了实现这一点(保证生存),他们必须承担社会义务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成本。他们必须以不污染、不歧视、不从事欺骗性的广告宣传等方式来保护社会福利,他们必须融入自己所在的社区及资助慈善组织,从而在改善社会中扮演积极的角色。”2002年的世界经济峰会上,36位企业首席执行官呼吁公司履行其社会责任,其理论根据是,公司社会履行责任“并非多此一举”,而是核心业务运作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的一员,像人一样有道德水平的高低、认知能力的差别。为保证企业更好地发展,世界很多国家都以立法的形式,保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五条规定:“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也就是说,企业的社会责任已是法定责任。

  那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就不能只是喊喊口号,而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也不能“一阵子”,而要“一辈子”,既要有具体的活动,更要将之制度化、常态化。就拿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就得像哈罗和摩拜使用禁停式电子围栏一样,通过技术手段尽力避免乱停乱放的现象,从而落实不给社会添麻烦、只给社会添方便的社会责任。让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达到动态平衡,始终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企业才能树立良好的声誉和品牌形象,也才能提升市场竞争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