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汗水型经济”说再见

2018年09月11日08: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主动加快从‘汗水型经济’向‘智慧型经济’转变,人们的脚步才不至于那么‘繁忙’与‘沉重’。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9月7日,第二届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上,空中客车、顺丰、菜鸟等航空、物流专家围绕“航空货运与电子商务之间的相互作用”展开讨论。目前,国内外的航空及物流企业均已布局无人机,不久的未来无人机“快递小哥”将上线。(据9月8日《大河报》)

  2016年11月20日,湖南一名快递员工尹某猝死在株洲合泰大街上,临死前,他坐在地上告诉路人,他好累。据了解,这名快递员每日都早出晚归,一天工作近16个小时。国家邮政局曾委托第三方对快递员生存状况进行调查,发现约70%的人表示不堪重负,其中14%的快递员表示在工作压力面前几乎崩溃。

  “快递小哥”们为什么那么累?因为他们从事的是一个极具“汗水型经济”特点的行业。所谓“汗水型经济”,即采用增加工作时间来缩短生产周期的方式来提升竞争力,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广泛存在,传统快递行业可谓其中典型代表。近年来,快递行业依靠科技创新,将快递经济中的“汗水”挤下了不少,电子面单的普及、自动分拣设备的运用,让快递公司在分拨中心操作人员仅增加7%的情况下,就支撑起了36%的包裹增长量,无人机“快递小哥”的上线与普及,更将大大提升快递物流效率,有效缓解当前快递员工繁重的工作压力,未来的“快递小哥”或许再也不用那么忙,再也不用流那么多汗了。

  当今社会,“忙”似乎成了共性写照。“如今,不论城市和乡村,不分年龄和职业,身兼数职‘白加黑’‘五加二’的人越来越多……生活节奏日渐加快,我们到底在忙些什么?”《人民日报》近日的这则报道,迅速被各媒体转载,引发社会深思。我们为什么忙?原因多种多样,笔者以为,体量庞大的“汗水型经济”,是滋生“忙碌”的最大温床。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汗水型经济”终将被“智慧型经济”全面取代。靠拼汗水与劳动时间来赚钱,既背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无益于提升公众幸福感。主动加快从“汗水型经济”向“智慧型经济”转变,人们的脚步才不至于那么“繁忙”与“沉重”。创新驱动,是开启“智慧型经济”大门的金钥匙,创新必革旧,转型必然有阵痛,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更忙、更累,但这种忙和累,是值得的,因为它指向一个更为轻松美好的未来。至于“智慧型经济”带来的“机器换人”问题,笔者以为毋庸多虑,“机器换人”后缺的还是人,蓝领需求少了,灰领需求会增多,倒逼人才转型。中国正以“创新”为抓手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河南企业纷纷启动“技术改造、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汗水型经济”少了,“智慧型经济”多了,新动能正在孕育蓬勃的力量。

  只有靠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只有靠科技进步才能降低一线劳动者的工作强度,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停一停脚步,等一等灵魂”。让我们加快转型,向“汗水型经济”说再见!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