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何时走下“过山车”

2018年09月27日07: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作为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节是一个最有人情味,同时也最具诗情画意的节日。不过,所有的诗意都是属于中秋节当天的,佳节过后,很多人都不得不面对同样“甜蜜的烦恼”——家里没吃完的月饼怎么办?(详见今日本报AⅠ·06版)

  与中秋节前眼花缭乱的月饼展销相比,中秋节过后,林林总总的“小月月”似乎瞬间就消失了。作为一种节令性食品,市面上出售的月饼也不可能在中秋节后,一夜之间完全被市场消化。那么,那些卖不完的月饼都去哪儿了?大河报记者据此进行了调查。

  答案如你所料。无外乎打折促销、内部消化、当场销毁、回收处理……令人稍感好奇的是“食堂做菜”,一番煎炒烹炸之后,改头换面的月饼重新化作盘中餐。无论哪种处理方式,月饼的身价在节后暴跌都是难以挣脱的宿命。虽然如此,月饼仍然年复一年经历着过山车式的旅程。

  月有阴晴圆缺,月饼万不可缺。再没有任何食品如月饼一般令人爱恨交加、喜忧参半——中秋节前,月饼是绝对的刚需——团圆夜的餐桌上,没有几块月饼是难以想象的;中秋节后,月饼转瞬被弃如敝屣——哪怕是物资匮乏的年代,也总有些月饼被遗忘在角落。中秋节后月饼的去向,因此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作为一种食品,无论月饼的吃法如何变化,入肚为安自然是最好的结局。但很显然,公众更关注的不是月饼怎么吃,而是吃不完的月饼怎么办?人心隔肚皮,月饼隔饼皮。出于食品安全的考虑,公众很容易担心那些陈年月饼会不会改头换面来年再见。就此而言,我省工商部门加大对月饼流通领域的检查力度,无疑值得称道。

  毋庸讳言,月饼如何回收利用,在现阶段仍主要仰仗于企业自律——虽然法律法规对食品质量、卫生安全有明确规定,但月饼回收的制度规范仍处于空白,同时也缺乏可操作性的监管举措。节后的月饼既不属于过期食品,也不属于缺陷商品,如何规范性回收处理,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毕竟,这个问题每年都会重现,因其事关公共利益和食品安全,可谓兹事体大。

  值得一提的是,月饼之所以成为一种“甜蜜的烦恼”,并不是因为不好吃,与此相反,恰恰是因为太过精细。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大众饮食早已告别了“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开始更多地追求清淡与健康。基于此,高油、高糖的月饼不免令人望而生畏。在日趋细分的市场环境中,厂家何不多推出一些以健康为卖点的新式月饼呢?

  对于中秋节来说,摆放月饼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仪式感。但对于公众而言,月饼的馅料其实并不重要——有了“团圆”这份主料,味蕾刺激终究不是必需品。与其将月饼包装成豪华商品,不如还原其普通食品的本来面目。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