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现美的心情告别“精致毛坯旅行”

2018年10月08日07: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河南这个地方是任何时候让我去,我都会有激情去的地方。”国庆节期间,上海作家石磊写的5篇游记《亲爱的豫》在微信朋友圈中传播,文章记录了她的8天河南文化之旅,所到之处并非人山人海的热门景点,但无不彰显着厚重的中原文化。(详见今日本报AⅠ·03版)

  国庆长假期间,热门景区照例人山人海,人在窘途是不少人真实的出游经历。站在巩义石窟寺的佛像前,当石磊惊叹于“那是打动心灵深处的美”的时候,很显然,美不胜收的不只是眼前的风景,还有她内心的平静——中原秋天温煦的阳光,不仅照在窟内佛像的脸上,而且映在石磊的心中,与北魏石刻独处一室,她才得以细细欣赏,慢慢回味,因跨越时间长河的共鸣而潸然泪下。

  不难想象,如果石窟内摩肩接踵、人声鼎沸,石磊怕是很难领悟到那种悠远而空灵的美。中国式审美讲究意境,而意境很大程度上源于留白。令人颇感无奈的是,中国式旅游过程中,鲜有堪称意境的留白——景区建筑之外,多半为密密麻麻的游人填充得满满当当。即使举世闻名的景区,不少人出得门来,也心生“不过尔尔”之叹。究其原因,不是景区风物平淡,只是游人无暇咂摸。

  我很赞同石磊说的一句话:旅行是满足个人心灵的需要,不是放假就要跟风去热门景区,旅行最怕的是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也没有自己的爱好。这个假期,我也有着和石磊相似的出游经历。作为集宫、庙、衙三位于一体的黄河龙王庙,雍正皇帝敕旨修建的武陟嘉应观堪称“黄河第一观”。即使是在十一当天,嘉应观景区内的人也不多,我因此得以悠然打量其中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浑然不觉社交媒体上吐槽的种种景区窘境。

  每个假期前,照例会出现各种“旅游防堵攻略”,尽管如此,依然会有相当多的游客亲身演绎人在窘途。其中原因固然很多,不过,追求“精致毛坯旅行”未尝不是一个主要原因。在一些人看来,现实可以是毛坯的,旅游照片必须是精修的,他们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放飞心灵,而在于“晒图”——拍照、修图,打卡、定位,宣告“到此一游”就意味着旅游的全部。走马观花、例行公事的旅游过程中,出游仿佛一次艰苦的行军,焦灼的心情与拥挤的人群混杂在一起,将会错过多少美丽的风景?

  如果把旅游的意义定位于放松心情,而不是打卡景点,可供寄情山水的选择显然可以更加丰富。脚步慢一点,我们可以更加轻松愉悦地打量生活;心更静一点,一草一木都是眼前最美的风景。生活中,不仅需要发现美的眼睛,更需要发现美的心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