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的“逐梦之旅”值得期待

2018年10月23日08: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王旭东

  10月20日,西湖大学正式成立,标志着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问世。

  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一直面临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的困扰。西湖大学遵循“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借鉴国际化的做法,翻开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的新篇章,通过自己的实践与探索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借鉴和参考。“言必信,行必果”,无论是去行政化,还是教授治校,公众都期待从私立的西湖大学真正起航。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一直萦绕在耳边。施一公在致辞中指出,西湖大学希望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学校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创造了中国高校从博士生再到本科生培养的先例;聘任世界一流科学家,用一流科学研究支撑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无论是杰出人才,还是拔尖创新人才,其培养的路径离不开大学的“杰出”“拔尖”和“创新”。西湖大学的回答,“不看广告看疗效”,不看学校看治校,让我们拭目以待。

  南方科技大学曾被定义为“体制外鲶鱼”,可是,它是体制外“孕育”,体制内“降生”,现如今是一所公办高水平大学。而西湖大学是彻头彻尾的私立大学。或许,南科大的经验可以参考,但肯定不是“复制+粘贴”,一个全新的办学模式与育才育人方式将会在西湖大学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可以打破体制内的一些限制与束缚,这也意味着创新的空间与维度都是非常大的。只有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体制外鲶鱼”,西湖大学才能更好地在高等教育改革上砥砺前行,并且,发挥出教改的“鲶鱼效应”。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柏林格教授在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说:“1520年以来,全世界只有85个机构存活至今,其中50家是大学。大学依靠梦想、依靠希望生存下去——这就是大学的历史。”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一直在路上,如今,西湖大学作为一块教改的新试验田,其“微环境”得天独厚,不仅始终要有梦想,而且要在办学征程上“给梦想一次开花的机会”,这番“逐梦之旅”无论有几多坎坷几多挫折,都必须不忘改革初心、牢记改革使命。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