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抱团涨价”不可取

2018年10月26日08: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距离“双11”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商家促销还没开始,快递公司上调派件费的通知就到了。近日,中通、韵达、圆通等多家快递公司纷纷宣布上调快递派件费。(见10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接受更好的服务就要承担相应的价格。这样的道理,相信消费者都懂。这次快递业集体涨价传闻,之所以引起这么多担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并非是涨价本身,而是“集体涨价”这样的抱团行为。尤其是此次多家快递企业接二连三涨价,且价格涨幅大体相同,此举不免让人生疑,此番快递费集体上涨是不是密谋协同涨价?如此一来,只要几大快递企业抱团,遇到问题就通过涨价转移成本,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涨价的事实,快递就可能变成昂贵的烦恼。

  作为一个健康成长中的行业,理应杜绝这种集体涨价现象,即便企业有成本上涨压力,也应先从控制不合理成本着手。如今快递业逐浪电商发展潮流,逐步走向成熟、盈利稳定,通过对内部管理挖潜和调整优化,把更多的红利反馈消费者十分必要。也就是说,随着电商的成熟,快递企业理应通过改进管理、提高效率来摊薄成本,提升盈利能力,而无须直接向消费者转嫁成本上升的压力。(吴学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