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逆行背影,因我们逐光而行

2018年11月08日07: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一年365天,我们每天都关注国计民生,守望市井百态。秉承“采缤纷天下事,入寻常百姓家”的初衷,我们忠实地记录每一个瞬间,须臾不敢停歇。

  今天,11月8日。一如既往奔走在新闻路上之余,请允许我们为自己留下一块小小的“自留地”,讲述一下我们自己的故事。因为,今天是记者节,一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寄托着情怀与担当的特殊日子。

  以节日之名,记者在今天从幕后走向台前。尽管您已经无数次看到他们的名字,但您未必知道他们的模样,也未必能够想象,以讲故事为业的他们,自己有多少故事,轻易不会向外人讲述。

  光荣与梦想属于职业,情怀与担当刻在心上,儿女情长、家长里短的个人叙事,默默沉淀在记忆深处发酵,历久弥香。记者的身份,使他们从不轻易吐露个人情感,纵然百感交集、万般精彩,也只是独自咀嚼、默默回味。

  在一个理想被“鸡汤”浇灌的年代,真正有理想的人,总是不愿轻易启齿理想,他们宁愿按捺满腔热血,用冷静的笔触去描述客观的美好。但是,因为他们口的缄默,你以为他们的内心也波澜不惊吗?

  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洪水、地震、暴雨、大雪……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大河报人。作为大河人,最难忘的就是参加安阳抗洪的经历。因为,我和丈夫在同一时间,分别一南一北,奔赴湖北、河南的抗洪一线。”

  这是本报记者侯梦菲的内心独白。记者节前夕,“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现场,她讲述的“最美逆行背影”赢得满堂彩。这,只是众多大河报记者剪影中的一个。

  奔走在新闻路上,他们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记者;回到温暖的家里,他们与寻常人一样,为柴米油盐四处奔波,为子女教育暗自神伤,为每一个幸福瞬间满怀感激。职业让他们学会坚强,生活让他们内心柔软,职业与生活之间,他们在努力平衡着自身的位置——如同我们每个人一样。

  痛并快乐着。对于记者来说,这句话更加感同身受。世相纷繁,有些现场令人无语凝噎,有些故事令人肝肠寸断,与此同时,有些成绩令人心潮澎湃,有些数字令人怦然心动。以“知己一亿人”为己任,每个人的悲欢离合,都与我们休戚相关。

  “信息爆炸”这个词由来已久,但从未如今天般令人感到真实。人人手握麦克风的时代,信息似乎已经不再稀缺,但真相却因此更加扑朔迷离。太多“反转”“反反转”的事件背后,新闻一词正在承受着越来越多的审视与考量。专业的“记录者”,因此更加责任重大。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技术革命风起云涌,以“新”为业的我们,从来不惮于迎接任何挑战。当新闻纸已无法满足读者的需要,大河报两微一端迅猛发力,“豫直播”平台扬帆起航;当公共需求不再局限于获取新闻资讯,大河系服务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大河生活卡横空出世。这一切,都是为了满足追逐更高生活品质的你。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故事在基层。最好的时代遇上最好的你,是幸运,更是缘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新闻传播方式如何变迁,我们的心永远与你们在一起。

  留下逆行背影,因我们逐光而行。这不只是节日感怀,更是一种职业宣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