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的“河南机遇”在哪里?

2018年11月08日07:48

来源:大河网

  踊跃参与这场盛会,河南至少可以“捕捉”到三个机遇: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外贸均衡发展。

  □河南日报评论员薛世君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外贸大省,我省自然是积极参与这场全球瞩目的盛会,成立了由18个省辖市和省政府国资委组成的19个交易分团,共有8953人参会。其间,我省将举办河南省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和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见本报11月6日报道)

  黄浦江畔的这场展会,对于千里之外的河南来说意味着什么,又会带来什么机遇?笔者认为,踊跃参与这场盛会,河南至少可以“捕捉”到以下机遇:

  一是产业转型的机遇。首届进博会专门设置了智能与高端装备展区,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和服务。我省可以积极对接并努力引进的商品,则包括生产经营需要的原材料、先进技术、重大装备、关键零部件等。仅以我省装备制造业为例,虽然目前我省装备制造产业总体规模位居全国第五,但我省装备制造业总体上大而不强,高端供给短缺、中低端供给过剩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创新能力弱、智能化水平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强等短板凸显,制约着装备制造业整体素质的提升。目前,我省装备制造业正处于跨越发展的难得“风口”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已被列入转型升级的攻坚重点,而进博会智能与高端装备展区的参展企业,大多是装备制造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型企业,涵盖德国、瑞士、西班牙、日本、法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企业“同台竞技”,也为我省接洽、吸收、消化这些技术和设备来促进装备制造业的结构升级、创新升级,提供了良好契机,进而也为我省的产业转型升级,打开了巨大的空间。

  二是消费升级的机遇。随着收入增长,消费者开始愿意为安全、健康、氛围、生活品质花更多的钱,消费升级正悄然发生。河南与消费升级的“缘分”,以及在其中的地位,从数据即可见一斑——据媒体报道,全国70%的进口车厘子、80%的北美龙虾都是先到郑州再分拨到全国各地。本届进博会,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消费电子及家电、食品农产品等与消费息息相关的板块,获得了最大展出空间,家电、智能装备、医疗器械等板块也是关注的热点,这些都是本届进博会为消费升级带来的开放“福利”。从此前披露的信息看,在河南省交易团的3000余家豫企采购商中,批发零售业占注册报名企业的28%,信息技术、商务服务、文化体育、卫生、住宿餐饮等行业的豫企也蔚为壮观,以组团“爆买”的形式,充分发挥进口对消费升级的推动作用,必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三是外贸均衡发展的机遇。2017年,河南省货物进出口额达5233亿元,比上年增长10.9%,跻身全国外贸前十,出口则跃升至全国第八位。今年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3668.2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2307.3亿元,增长22.1%;进口1360.9亿元,增长7.6%。实施贸易强省战略,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发展,已成为我省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途径。如果能把进博会的平台利用好,不断提升进口贸易水平,推动优进优出,就能促进全省外贸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大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强我省在国际贸易中的综合竞争力。

  首届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充分利用进博会带来的机遇,积极主动地融入这场开放盛宴,河南也一定可以有更加出彩的未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