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更深切的落叶之美

2018年11月14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周岩森

  时间进入秋末冬初,又到落叶季节。每天早上,在省会的街道、公园,但见环卫工人忙忙碌碌扫落叶,路上、草地上,一律不放过。在郑东新区的一个公园内,笔者和一位正将落叶搂进大被单的环卫工人聊天,她说,一天要扫好几次,这有规定,一平方米内落叶不能超过一定数量。

  “秋天是第二个春天,每一片叶子就是一朵花”,落叶是自然之美,让人沉醉。郑州以绿城著称,法桐、银杏、黄山栾、红叶李、香樟等数量不小,天气渐凉,它们或金黄、或红褐,斑斓驳杂,因为有它们,城市也显得分外有活力。几场风雨一摧,“无边落木萧萧下”,遍地落叶,满目流金,风声瑟瑟,美不胜收。如果能有几条街道不扫或缓扫,或者草地上的落叶任其飘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踏落叶、欣赏自然之美,体味更深切的秋之味道。

  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目前,省会大部分落叶都被当作垃圾处理,或焚烧污染空气,或送进垃圾转运站。其实在森林里,落叶一年年堆积,没有谁来清理,都变成肥料。草地、树林,是落叶最好的归宿,落叶覆盖,不仅能起到保暖作用,还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为植物来年的生长提供优质能量。一位同事说,当下雪天经过草地,闻到树叶沤烂的气息和着雪的味道,感觉肺腑涤荡,浑身充满能量。

  落叶可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在城市的水泥丛林中,树木、草地、河湖是联结人与自然的桥梁,是支撑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元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有自然、富生态的城市才是适宜现代人居住的地方,同时彰显出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这几年,陆续有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规定一些街道不扫落叶,保护秋冬落叶,圈出专门的赏落叶之地,供市民游赏,为城市添彩,堪称有文化、有见识之举,体现出现代城市管理之柔美理念。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生态文明建设是其题中应有之义,近几年,森林公园、湖泊湿地等大手笔频出,让人振奋,让人期待。“一叶知秋”,在对待落叶之类的小事上,如果也能体现现代精神和市民需要,那就更好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