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呼唤郑州商业新作为

2018年11月20日07:39

来源:大河网

  更好的商业硬件已至、商业版图已绘,更先进的商业理念也要配套跟上。

  □河南日报评论员刘婵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郑州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座购物中心刷屏。定位潮流、人文、艺术、生活,融合精品、美食、娱乐、文化,今年郑州新增体量最大的购物中心“正弘城”正式开始试营业,花园路商圈新添一道亮丽风景。

  诸多满怀期待的市民驱车前往“正弘城”一探究竟,方圆两公里外就开始出现堵车迹象,1000多个停车位早早停满,不少车辆挪至两公里外停车。购物中心内人声鼎沸,男女老少脸上洋溢着欢乐与好奇,颇有“过大年”的鼎沸感,而不像是一个普通的双休日。卫生间排队10人起,提前物色好的餐厅需要排位至少一个小时。试营业第一天,处于非正常状态下的“正弘城”给人如此的购物体验可以体谅,至少室内空气较好、几乎没有新装修后的甲醛味,安保、清洁人员充足,整体呈现忙而不乱、忙中有序的状态,品牌、设施、空间、视觉设计等基本符合预期。

  在电商风云际会、网购深入生活的今天,一家实体购物中心的开业还能成为现象级全城热点,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实质仿佛跃然眼前。刚过去的“双十一”,除了线上商店流量爆棚,不少实体商场“蹭着热点”也是挤满了人。比起线上令人怀疑自己数学能力的复杂红包,线下商场在部分商品上的折扣显然更加实际。线上、线下、物流、数据,“新零售”成为消费升级新引擎,大型购物中心也在谋求转型,以更贴近市场的方式与消费者对话,以提升自身吸引力和价值。

  1852年诞生的世界第一家百货公司玻玛榭(意为“薄利多销”)依然矗立在巴黎街头,而今天的消费者,早已不再满足于薄利多销,更加追求个性化体验式消费。日本购物中心细节做得处处考究,美观、便利且十分人性化;韩国大型商场鳞次栉比,但都追求商圈内最大差异化,各有各的特色;迪拜购物中心号称世界最大,奢侈品相较他国有很大的价格优势……与此同时,商业大潮中也不乏败走麦城者,英国玛莎百货早前宣布退出中国在内的10个亏损的国际市场。整体来说,购物中心的开发建设如何与城市整体的发展规划和谐统一,商业设施与地铁站、高铁站等基础设施如何完美融合,商业价值和社会功能如何同时实现,社会财富与社会效益如何兼顾,这些都是摆在政府与商业地产开发运营商面前的难题。

  随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郑州的商业格局逐渐走向平衡,以二七商圈为核心,花园路商圈兴起、西区及南区商业渐成气候,北龙湖等更高端商圈未来可期。商业发展不仅仅在于品牌、战略扩张,更在于消费文化的提升。这个文化提升,直接引领着社会消费发展的核心要义乃至改变你我的生活方式。比如,现在新入市的购物中心都标配母婴室,但是否干净整洁、空间敞亮、设施齐备?卫生间墙体的挂钩数量,洗漱池的“放物台”设计,直接决定了客户友好度。而这些细节往往才是打动和留住顾客的关键所在。当然,消费者也需要升级自己的购物行为与消费方式,比如携带食品到另一家餐饮店用餐,能否在离开时主动收拾桌面,体现了一位消费者良好的“自我修养”。

  更好的商业硬件已有、商业版图已绘,更先进的商业理念也要配套跟上。如此,郑州商业才能在“新零售”时代有新作为,重现商战时期的繁荣与辉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