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印记”中聆听改革脚步声

2018年12月18日07:49

来源:大河网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化雨中,中原大地‘千树万树梨花开’,步入了最好的时代。

  □河南日报报评论员夏远望

  《清明上河图》穹幕影院、中欧班列(郑州)线路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图片展、改革开放百城纪事视频……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河南印记”添彩“伟大的变革”,现场观众赞叹:“河南的发展让人刮目相看。”(据12月15日本报报道)

  如果把历史比作一首长歌,改革开放40年就是其中最恢弘壮丽的乐章。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化雨中,中原大地“千树万树梨花开”,步入了最好的时代。一个个“河南印记”,跳跃着时代音符,链接着发展足音,浓缩着改革信息,让我们一起用心聆听——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改革开放40年,河南经济体量增长276倍,纵观上下五千年,无论是文景之治、贞观之治,还是开元盛世、康乾盛世,都未曾有过类似成就。创造这一奇迹的,只能是英明坚强的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巨变”展区一角,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被一张票据牢牢地吸引住,这张印有“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字样的票据,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餐费票据,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按照当时的收费标准和用餐次数交纳了餐费,合计160元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张小小票据,就是最生动而有力的回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40年奇迹”,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坚持人民群众利益第一方向”。1978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5元;2017年,这一数字攀升至29557.86元,40年来,老百姓的腰包涨了93.8倍!郑州市全面开展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供给机制,每年30万人以上农村居民变为“城里人”;党员志愿服务队翻山越岭,为辉县市沙窑乡小井村送上了电;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不仅吃得好住得暖,还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国博里有两张拍摄于郸城县人民医院的照片代表了1979年和2017年的河南基层医院形象:1979年,医院手术室和病房是破旧的砖瓦房;2017年,医院已建成崭新气派的病房楼。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主力军,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因为我们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才有了40年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河南省首家肉类企业加工生产线亮相国博,各类市场主体的红火正是思想解放的产物。本次展览中焦裕禄精神的展品随处可见,焦裕禄同志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一个标杆,河南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也闪耀着焦裕禄精神的光芒。解放思想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历史征程,在新时代解放思想,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南,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将中原大地的改革开放继续推向深入。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在“河南印记”中聆听改革的脚步声,我们还会收获很多很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