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速排队”让挂号更公平

2018年12月19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借鉴铁路12306的“慢速排队”机制,北京市部分大医院的预约挂号也启动了针对“号贩子”的“慢速排队”。媒体从北京市卫健委获悉,在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对利用抢号软件、插件的网络“号贩子”抢号挂号行为进行限制,这一模式已从11月1日起试点。(见12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在预约挂号平台启用“慢速排队”机制后,系统会自动识别出使用机器或外挂等疑似网络“号贩子”抢号的挂号行为,并将其列入“慢速排队”队列,从而使普通的挂号用户拥有均等的挂号机会。“慢速排队”机制于今年2月份在12306网站推出后,对于车票“黄牛”具有很好的治理效果,将这个治理模式照搬到医疗系统的预约挂号平台上,可以使更多患者免受“号贩子”的袭扰。

  但也要看到,贩车票与贩号的手段存在很大区别,“慢速排队”机制运用到挂号系统,还有需要完善之处。“号贩子”抢到号后,往往采取一边退号、一边抢号的方式将号源卖出。因此,对于退号,也需要一个“慢速排队”,使“号贩子”无法做到即退即抢。

  当然,治理“号贩子”,技术防范只能治标,治本之策,仍是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公平分配和分级诊疗,让集中看病现象得到缓解,则患者无须抢号,“号贩子”也无空可钻。(罗志华)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