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难退不能自认倒霉

2018年12月19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斯涵涵

  近日,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于信一行拜访了昆明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此前,ofo小黄车在昆明的运营管理考核已连续几个月垫底。对于市民反映退押金难问题,于信回应称ofo退押金流程正常进行,并将保障该项工作妥善解决。(据12月18日云南网报道)

  押金,也称保证金、风险抵押金等,是指当事人双方约定,债务人或第三人向债权人给付一定的金额作为其履行债务的担保,属于用户的合法财产,在双方法律关系不存在且无其他纠纷后,则押金应予以退还。用户要求终止合同退款,企业就应该依据合同规定予以退还押金。但如今用户申请退押金,往往拖延数月之久没有结果,如果是无意为之,则是企业方管理混乱,效率低下;若是有意为之,则可能占用顾客资金,另作他用,无论是哪一种都是违反合同的行为,亟待改正。

  共享单车押金的无序管理早已引起各方质疑。据推算,仅仅是广州四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每月的押金总额就超过了9亿元。企业收取押金总额庞大,如果不能及时退还押金或退还日期过长,与平台对消费者应履行的义务不相匹配,就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显然与共享经济特点、公益属性相背离。如果押金已经被挪用,则必然推诿退款,客户押金能否退还存在极大风险,倘若企业卷款跑路,则损害消费者利益,危害市场秩序与社会安宁。

  押金难退呼唤监管“上线”。相关职能部门要将监管端口前移,防患于未然,针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对共享单车的押金数额、利息、使用、押金返还请求权乃至破产清算等各个层面加以约束,设立规范使用、风险控制的界限,细化共享单车考核体系,维护正常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决扭转共享单车押金失控无序的混乱状态。

  共享单车企业也应该痛定思痛,珍惜共享经济加速发展的良机以及消费者给予的信任,认真总结教训,要讲诚信守规矩,妥善处理好企业内部问题。不论现在企业发展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始终把消费者利益与服务质量提升放在第一位,尽快纾解用户押金难退焦虑,尽心尽力把投放市场的共享单车管理维护好。倘若一再推诿拖延,必将形成恶性循环,引发消费者信任危机,加剧企业的市场危机,最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