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斑马线”是一道城市风景线

2018年12月20日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近日,一条会发光会语音的斑马线亮相郑州市紫荆山立交一层,该系统由LED发光地砖和立式信号灯灯箱组成,可通过声、光、电、影技术警示行人过马路走人行道、遵守交通信号,同时提示过往车辆礼让行人减速慢行。据了解,该发光斑马线会在每天下午6点开启,到第二天早上6点自动关闭,夜间效果明显。(详见今日本报AⅠ·07版)

  “中国式过马路”饱受诟病,其中主要原因当数漠视交通规则,不过,也不乏有人因为粗心大意没看到信号灯。在一些道路交会密集、红绿灯众多的路口,误闯红绿灯的现象普遍存在。置身于这样的路口,面对依次闪烁的红绿灯,初来乍到者往往感觉无所适从,最终多半选择“随大流”。在夜间或是光线不好的时候,这种矛盾更加突出——路况不熟者分辨不清的不只是红绿灯,有时甚至连斑马线也找不到。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车祸发生。

  “智慧斑马线”的出现,无疑能减少“中国式过马路”的发生。白天,这套系统可以通过立式信号灯箱提醒过往车辆,同时抓拍行人闯红灯行为,发出语音警示;夜间,“智慧斑马线”自动点亮两侧的灯光带,为行人提供更加全面的保护,同时也为车辆发出更醒目的警示。实际上,因“智慧斑马线”而获益的不只是行人。当前,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不再只是一种文明倡导,而是已经成为不容逾越的红线。虽然多数机动车都能主动礼让斑马线,但依然有车辆不以为然。其中原因与“中国式过马路”别无二致:有人心存侥幸故意为之,有人则是疏忽大意无心之失。兼具惩戒与提醒两方面功能,囊括机动车与行人双方需求,“智慧斑马线”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一条智能的安全线。

  从交警手语到信号灯“上岗”,再到“智慧斑马线”亮相,伴随着城市高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道路指挥方式也在推陈出新。看得见的变化之外,科技发展带来的技术更新更让人对未来充满憧憬。大力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科技改变生活”体现在公共管理的方方面面,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仅事关公共福祉,同时也决定着城市未来的走向。城市管理的每一次技术更新,都在为更美好的未来积蓄力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