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绽放“她魅力”

2018年12月26日18:10

来源:大河网

  12月24日上午,河南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开幕,省委书记王国生在讲话中勉励全省广大妇女同胞要勇担时代重任,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把妇女的荣光镌刻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进程中。做敢于追梦的铿锵玫瑰,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12月25日《河南日报》)

  世纪老人冰心有言:“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诚则斯言,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与社会。回首人类文明进步的征程,女性的身影从未缺席。从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如今143个国家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男女平等;从20年前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达成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利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到各国推动妇女发展行动更趋多样化、女性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妇女事业走过的每一步铿锵足迹,都离不开坚定的信念,凝聚着艰辛的奋斗。放眼今天,女性的优势、魅力日益彰显。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活跃着一大批女性的身影,取得显著成就,展现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风采,她们为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置身中国,妇女不仅能顶半边天,也让整个社会更有温度。近年来,中国妇女权益保障不断完善,妇女地位日益提高。千千万万中国女性用自身的发展标示着社会进步的刻度,展现着中国故事的精彩。中国女排奋勇拼搏、决不放弃的女排精神成为激励中国前行的力量;屠呦呦凭借对青蒿素的研究成果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女性卓越才华的代表;还有勇敢进驻浩瀚太空的航天员刘洋、被誉为“学术女神”的年轻博导颜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社会上,无论是科研一线还是竞技赛场,到处都活跃着来自女性的创造,到处都洋溢着源自玫瑰的芬芳。越来越多的女性以实绩赢得尊重,社会正悄然步入“她时代”。

  展望中原,更是巾帼谱华章。“为妇女、为农民、为农村争口气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刘志华,专断家务事的“女包公”李玉香,唱响巾帼风的“向阳花”巾帼宣传队……在创业创新第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建功业、求作为,传美德、树新风,展示了中原女性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弘扬了中原女性勤勉敬业、坚韧刚毅的光荣传统,彰显了中原女性昂扬向上、自强不息的时代风采,全省广大妇女把实现个人出彩与推动中原出彩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推动中原更加出彩中描绘出妇女事业的浓墨重彩,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毋庸讳言,女性在很多方面依然遭遇着不平等。现实中,招聘会上隐形的歧视、职场中看不见的“天花板”、二孩妈妈的生活烦恼;侵害女性合法权益的行为时有发生,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女性的生存发展条件仍有待提高,留守妇女在家里从事着繁重的农业劳动,还要照顾老人和小孩,经年累月,身体上精神上承受着沉重的压力……凡此种种都启示人们,也在一定程度上映照出社会的偏见,以及女性在成长路上需要付出更多额外的努力,为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这让人们看到了妇女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一部女性解放史,也是一部社会进步史,让每一位女性都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为广大妇女提供平等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平台,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借这次大会的“东风”,积极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当全省广大妇女好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娘家”,让新时代的中原女性在各个领域绽放“她魅力”,谱写新华章!(乐兵)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