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力跑中绽放出彩河南

2018年12月28日07:5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科

  瑞雪兆丰年。昨日,一场雨雪普降中原大地,街头上,勤劳的人们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年终岁尾,回首足迹、梳理工作,为的是向初心和奋斗致敬,为的是砥砺一份继续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经济平稳、政治清明,出彩河南人不断涌现,民生领域亮点频呈。

  这一年,河南经济保持着稳中有进的总态势。从已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在保持平稳增长。1~10月,全省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6.7%,工业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7.6%,与之对应的是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4.17万人,经济发展与充分就业相得益彰;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规模以上工业中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9%、12.8%,以“UU跑腿”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发育;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668.2亿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比上年同期增长16.3%。

  这一年,河南锐意改革的步伐坚实铿锵。“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速,截至12月20日,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3.9%;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出台“3+N”政策体系护航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营商环境、法制环境、信用环境进一步优化;打造全方位开放格局,四条“丝绸之路”加快建设,郑州机场全年客货运量持续保持中部领先,中欧班列(郑州)每周“八去八回”高频对开,河南自贸试验区内注册企业快速增长,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的新活力。

  这一年,出彩河南人不断涌现。扎根乡村17年,大山深处“播火人”张玉滚老师不仅照亮山里娃的上学之路,更照亮了他们的心灵之路;“大别山上映山红”李芳老师,用柔弱身躯为孩子们筑下铁壁铜墙,诠释师者担当,散发人性光辉;新时代好法官李庆军,手执法槌、心系百姓,把公平正义作为毕生追求;耄耋先生张效房,99岁仍奔波在临床一线……他们标注了时代精神,传播了正能量,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河南人包容宽厚、大气淳朴的内在品格,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在平凡的岗位上树立了好榜样,鼓舞着亿万中原儿女奋力前行。

  这一年,大美河南、森林河南画卷在徐徐铺展。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全省国土绿化加快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民权三代林场人造林护林,成就“河南塞罕坝”奇迹;黄柏山人“宁可人下岗,不让树下岗”,换来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济源愚公后人“鱼鳞坑造林”,石头缝里插绿……与此同时,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整治小散乱企业、机动车限号、公交车免费,让“碧水蓝天,鱼翔浅底”可期可见。

  这一年,民生持续改善,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收获满满。我省12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1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146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预计全年开工建设青年人才公寓5万套以上……国务院部署个税改革专项附加扣除后,我省紧锣密鼓筹备个税改革培训工作,900多万纳税人将享受到税改红利。

  回望来路,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之时,我省成功应对了一系列的风险挑战,实现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展望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与发展潜力机遇并存,发展基本面仍然长期向好,发展增长点不断壮大。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强化接力跑的意识,一棒接着一棒跑,在团结合作中绽放精彩、成就出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