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办事”让“奇葩证明”销声匿迹

2019年01月02日08:06

来源:红网

  继重庆、武汉、杭州相继推出线下“刷脸”缴费或线上“刷脸”查询、提取公积金服务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上线“刷脸查询个人公积金”。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170个城市的政务服务支持“刷脸办事”,其中长三角区域进展最快。(1月1日 新华网)

  夫妻申请补办结婚证需提供双方关系证明、90岁以上老人申请高龄补贴需提供健在证明、换领身份证被要求证明“我是我”……曾几何时,这些让人忍俊不禁的“奇葩证明”到处存在,给广大办事群众带来无穷无尽的烦恼,一些群众更是为此“跑断腿”。这确实是让人遗憾的事。

  要解决这类“奇葩证明”给办事群众带来的烦恼,就应该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带来的便利,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应大胆地进行供给侧改革,通过改革,从制度上保证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够把想办的事情办好,这首推的就是“刷脸办事”。

  据介绍,政务办事对个人身份、信息材料真实性有高度要求,过去通常需要本人携带众多材料前往办事大厅,经工作人员肉眼比对,才能证明“你是你”。而刷脸技术的出现为“一次都不用跑”带来了可能,“刷脸”政务服务推出的背后也体现了“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科技让传统办事窗口变成了人人手上一块小小手机屏幕。

  如果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那么世界上也绝对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脸,即使是双胞胎,他们的脸也是有细微区别的。地方政府部门在服务群众的时候,如果把群众的“脸”储存起来,那么今后群众需要办事的时候,“刷”一下脸,就可以证明是不是他本人,如果再结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能达到99.99%,这样的正确率,远远高于人工肉眼的证明。有了这种先进的技术,工作人员再也不需要办事群众劳心费神地去出具“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等奇葩证明了。

  其实,仔细想一想,“奇葩证明”在一定时期内,也确实是有存在的必要。如果不进行创新,不大胆地推进供给侧改革,而一味去责怪工作人员,是有失公允的。地方政府只有大胆创新,大胆改革,才能真正地和“奇葩证明”说再见,让“奇葩证明”慢慢销声匿迹。

  文/江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