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利剑出鞘,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019年01月03日21:33

来源:大河网

  近日,国家网信办正式启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6个月,重点是对各类网站、移动客户端、直播平台等重点环节中的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恐怖惊悚、赌博诈骗、网络谣言、封建迷信、谩骂恶搞、威胁恐吓、标题党、仇恨煽动、传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等12类负面有害信息进行集中整治,确保网络生态空间更加清朗。

  谁都希望生活在一个秩序井然、惠风和畅的世界里,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环境中。然而,尽管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相继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性文件,对具有媒体属性和可对公众发布信息的账号及平台作了明确规定,但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事情依旧还在发生,破坏网络舆论生态的乱象依旧还在上演。

  而在其中,一些自媒体平台、APP运营者为了牟取非法利益,更是置群众利益、社会道德于不顾,不惜以身试法贩卖精神鸦、污染网络空间,运营涉黄涉赌、恶意扣费、窃取隐私、诱骗诈骗、不法游戏、恶意程序等违法违规APP,并普遍采取藏头露尾、声东击西的支付方式逃避监管,既严重践踏了法律法规的尊严,也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危害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导致社会反映强烈、各界深恶痛绝。

  互联网空间是社会治理的“稳定器”和“安全阀”,必须强化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将网络安全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亦是因为如此,国家网信办曾多次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清理应用商店、屏蔽恶意链接、清查接入服务、加大约谈力度、关停大批账号……而此次专项行动,就是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把依法严管变成工作常态,把管理责任变成制度性安排,构建全环节、全链条规范管理的综合治理模式,让那些数量巨大且更新迅速的违法违规APP无处藏身。

  利剑出鞘,方能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重拳猛药,方能使暗流顽疾难以生存。这也要求,各地网信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真正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并依法依规对纵容违法违规行为、社会影响恶劣的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更不能让网络企业成为博人眼球、挣黑心钱的奴隶。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互联网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我们每个网民共同的责任,也是共同的义务。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增强对各类信息的辨别能力,讲诚信、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远离网络欺诈、网络暴力,主动唱响好声音、积极传播正能量,让新时代网上网下的同心圆越筑越大。(李吉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