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环保督查进县乡更要发动群众力量

2019年01月07日21:21

来源:大河网

  新年伊始,连续重污染天气下,环保督查、应急管控等工作更加频繁。对于违法排污企业,我省加大了处置力度,相关责任人被问责,违法企业主被追究法律责任。接下来,将对违法排污企业加大排查力度,“一个县一个县地过,一个乡一个乡地过”。(河南商报1月7日)

  “筛网”式查处违法排污企业,反映了河南污染防治工作的力度,体现了政府防污治污的决心。

  污染防治是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党和国家的整体事业和长远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且,也只有环境污染得到了彻底治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污染防治离不开相关部门的严厉监管。污染的重要来源是违法排污企业,而企业排放能否达标,关键在于相关部门的严格执法,在企业建设的审批到投产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相关部门严加把关和审核,一次小小的宽容或大意就可能造成无尽的污染,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同时也成了今后排污监管的“钉子户”,留下无穷后患。

  环境污染事关每一个人,污染防治当然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相比企业生产,相关部门的监管时间毕竟有限,即使有先进的监控设备,也不能保证全程不留盲点,更何况多数监管部门存在人手奇缺的短板,这样,即使督查组检查再严,也不可能完全避免“猫捉老鼠”的上演。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周边群众对企业违法排污更敏感,因为这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部门直接监管要到位,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也必不可少。

  首先,要对人民群众做好环保宣传。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乡镇企业也在逐渐增多,这些企业在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乡村环境治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增加他们的环保知识,调动他们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势在必行。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环保的意义深入人心,让环保知识入脑入心,让环保行动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让环保监督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其次,要搭建便捷高效环保互动平台,畅通环保监督举报渠道。众人拾柴火焰高。环保是每个人的事,不管是环保宣传,还是环保监督,都离不开凝聚民心、倾听民意的公共平台,信息时代,这样的平台尤为重要,它不仅体现着政府部门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而且是环保工作成效的有力见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根据需求及时拓宽监督举报方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为环保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要建立环保社会参与与监督举报长效机制。污染防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伴而行,只有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机制,才能保障环保监督工作的顺利推行。要建立和完善环保监督志愿服务制度、环保社会监督员制度、投诉奖励激励制度、举报者信息保密制度等,培养出遍布辖区的“朝阳群众”,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主治、群众参与共治的环保治理体系。(老车新辙)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