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幸福来敲门

2019年01月08日07:5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刘婵

  这两天,经过媒体报道,洛阳街头带着孩子送外卖的赵远远,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和同情。

  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这位外卖送货员不得不带着两岁女儿工作。一脸天真的小妞妞,坐在电动车前面,和爸爸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小脸冻得通红,让人心疼不已。“宝贝对不起!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这般年轻父母的无奈和心酸,在赵远远和女儿的故事里,显得那样真切。

  对于这位外卖小哥和很多普通年轻人来说,人生道路上,都会经历一段上有老、下有小,仿佛“被生活扼住喉咙”般难挨的日子,每一个砥砺前行的背影,映照的都是对生活的担当。

  孩子或许是动力源泉,或许是奋斗意义,但幸福是等不来的,与其期盼“当幸福来敲门”,不如努力“让幸福来敲门”。最艰难的时刻,需要直面困难,有一颗勇敢的心,用每一点平凡的努力,成就不平凡的自己。赵远远的故事之所以让人深受触动,就是因为他发轫于艰辛生活中的执着、激发于期盼改变家人命运的拼搏,正是千万平凡奋斗者的缩影。

  在强调个人努力奋斗的同时,我们也呼唤全社会能给予草根奋斗者、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更加精准并行之有效的助力,这将很大程度决定他们的幸福指数、奔跑速度。“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新年时分,如此朴素而真挚的问候,鼓舞了无数普通劳动者,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由上而下鼓励奋斗、崇尚努力的正向进取内涵。

  对于你我而言,面对迟到一两分钟的外卖员,以一句“没关系、辛苦了”来取代差评低分,面对上菜速度慢的服务员,以点头微笑、理性沟通来取代秽语责骂,就是用温情回馈服务、以善意换取善意的举手之劳。从更加广义的范畴讲,用人单位提供更坚实的劳动保障,职能部门搭建更健全的社会统筹、严谨的安全生产监管来呵护劳动者,市场体系激发更具活力的市场要素、更加活跃的市场主体来为劳动者的升职、提薪畅通渠道,在全社会层面创造充足的职业归属氛围与人文关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具象于眼前、感受于心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