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一动力”澎湃中原

2019年01月10日08: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省再创佳绩,共有16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励。按奖项类别分,其中有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5项;按牵头情况分,我省主持的项目有4项,参与项目有12项。(据1月9日本报报道)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我国科技领域的最高盛会,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不仅科技界关注,也牵引着全社会的目光。在国家奖总体数量大幅压缩的情况下,2018年度我省仍保持了较高获奖数量和获奖率,提名获奖的主持项目数量在全国列第六位,提名项目获奖率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10个百分点以上。农业优势地位继续巩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取得新突破,以核心技术引领和支撑行业进步成效明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凸显,领军科研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开放式创新硕果累累……获奖项目亮点纷呈,科研成绩振奋人心。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指出,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稳定经济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产业发展提速,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提高,都离不开创新驱动的强大力量。当前,河南正处于蓄势崛起、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和关键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为我省弯道超车、后来居上提供了难得契机。“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是打好“四张牌”的内在要求,也是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答之题。

  河南科技创新能力仍待增强。近年来,我省科技事业发展取得很大成就,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但与兄弟省份相比,与发展需求相比,仍存在差距。本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陕西共有33项成果获奖,其中,主持完成14项,参与完成19项,湖南、湖北、山东的获奖成果则分别为27项、26项、25项。高等学校在国家科技奖“版图”上占据重要比例,如湖北的26项获奖成果中,由在汉高校主持、参与完成的有15项,仅华中科技大学就贡献了8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通用项目达5项,并列全国高校第四位。高等学校科技实力总体相对偏弱是影响我省创新发展的一大桎梏,我省经济总量稳步增长,郑州常住人口破千万,亟待与之相匹配的科教实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必须加速提升在豫高校的科技创新力、竞争力。

  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创新氛围。深入推进国有科研机构改革,强化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推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加强高质量科技供给,充分发挥企业家、科研人员等微观主体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优化配置人财物资源,推动国内国际高端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及先进成果落地河南,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创新新格局,让“第一动力”更加澎湃中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