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看两会】把企业家培育成河南发展“金品牌”

2019年01月23日19:30

来源:大河网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家队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内涵,是新时代企业家所应当具备和不断追求的素质和境界。当下,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要完成由传统的资源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企业家精神作为重要核心竞争力,对于提高我省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驱动力。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大变革、强竞争的时代,更加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大力培育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制度环境、文化环境和金融环境,以促进创新迸发、品牌立省,助力高质量发展。我省提出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抓手。培育智能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环保装备和服务、尼龙新材料、汽车电子、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新一代人工智能、5G等10个重点新兴产业,为企业家提供了用武之地,也为擦亮河南品牌提供了良好机遇。

  创新能力是企业打造品牌的根基。创新的主体应该是支撑河南发展的传统产业、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作为政府,一方面要正确引导传统产业的升级和创新,向10个重点新兴产业靠拢,避免一窝蜂地赶潮流,另一方面创新资源的投入也应该重点放在本地传统产业、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上,推动品质向品牌加速跨跃。真正叫响“河南品牌”,需要“豫牌”企业的合力推动,而在政府层面上,需要建立和完善与市场化相匹配的政府服务体系。

  品质是企业的立身之基,品牌是品质的外化。良好的品牌形象必定有一个坚实的品质基础。培育叫响“河南品牌”,必须利用厚实的制造业基础,狠抓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竟争力,并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竟争。在“河南品牌”的塑造中,追求卓越、敢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至关重要。河南的企业家,应该致力于构建企业、员工、上游供应商和客户多赢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让产品在行业领域树立起响当当的品牌形象。

  挖掘吸收豫商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自古以来,豫商具有爱国济民、吃苦耐劳、坚忍图成、低调内敛的优秀品质,这是培育叫响“河南品牌”取之不竭的精神营养。品牌的背后是优秀文化。在企业家队伍中,应大力倡导把诚信作为立业之本、合作作为成功之门、创新作为发展之魂、卓越作为时代之责,把河南企业家群体打造成河南发展的“金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带来新的挑战。在关键节点上,尤其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引领和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