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击中留守老人痛点

2019年01月24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官微公布了主题为“啥是佩奇”的宣传片。该片讲述了生活在黄土高原深山里的留守老人李玉宝,为了给城里的孙子准备春节礼物,问遍全村啥是佩奇的故事。最终,李玉宝的执着化作了过年团圆时的甜蜜。

  这段5分多钟的视频,以打听佩奇“身份”为线索,勾连起一个跨越城乡的亲情故事,切中了无数漂泊离人与家的羁绊。若进一步解读此片,会发现这也映射了乡村留守老人的社会痛点。如视频呈现的,田头上劳作的和村口对弈的,做买卖的和采购的,全是老年人,他们已习惯了生活中不再有年轻人的角色。这不过是黄土高原上乃至全国诸多小村落的现实缩影。

  年富力强者倾巢离去,农业生产、人情压力、抚养孙辈等重担落在了老人肩上,在这些重负之下,留给老人们的实际上更多是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精神压力难以承受、身体状况堪忧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让老人过上安全、有保障、有陪伴的生活就理应成为一种目标。为此,应该加大农村社会救助和农村社会福利投入,把符合条件的留守老人纳入低保范围,从经济上保证其老有所养,地方政府也可以以乡镇为单位设立心理咨询机构专门为留守老人服务,定期下乡主动了解老人的内心世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留守老人营造惬意的生活环境。(孔德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