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时代最响亮的“汽笛声”

2019年02月14日09:49

来源:河南日报

  郑洛新自创区扩权放权等一系列举措,彰显了政府部门锐意创新的决心和勇气,为河南创新驱动发展再一次吹响了号角。

  □本报评论员夏远望

  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最大幅度向郑洛新自创区核心区下放管理权限,探索实行“二号”公章,赋予郑洛新自创区核心区与省辖市同等的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关行政管理权限。(据2月13日本报报道)

  扩权放权,减少了管理层次,降低了行政成本,有利于提高自创区核心区自主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先行先试,加速提升创新驱动的能级;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加快项目审批建设,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切实提高科技供给质量和效率,引领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

  只有登上时代的快车,才能领略更好的风景。创新,无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响亮的“汽笛声”。从消费市场看,农历新年期间,智能电器、数码产品成新宠,新能源汽车受追捧,网络消费、信贷消费盛行,河南老百姓越来越追求环保、节能、有机、健康、绿色的高品质消费和生活;从人才需求看,最新出炉的河南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劳动力价格继续上涨,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占比稳步上升,制造业专业技术性人才的用人需求回到首位。种种迹象表明,河南发展正从“人口红利”向“消费升级红利”“工程师红利”转变。消费升级倒逼技术进步,而“工程师红利”,是指大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中高端科研技术人才迅速增加,促使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二者都指向了同一个关键词——创新驱动。

  毋庸讳言,创新能力相对不足是长期以来河南发展的一大桎梏。如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河南共有16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励,而陕西、湖南、湖北的获奖成果分别为33项、27项、26项。抢抓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举全省之力将其建设成为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既是打好“四张牌”的内在要求,也是“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由之路。“支持郑州大学(郑州)超算中心建设河南省超算中心,争创国家超算中心”“力争在新型电力装备、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可见光通信、北斗导航等方面取得原创性重大突破,研制出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大产品”“到2020年年底,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500家,并培育出2~3家潜在的‘独角兽’企业”……除了扩权放权,《意见》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与努力方向,力度大、措施实,彰显了政府部门锐意创新的决心和勇气,为河南创新驱动发展再一次吹响了号角。

  短板往往也意味着后发优势。当2G(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升级为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时候,西门子、爱立信等跨国公司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将自己原有的2G产品升级,而华为在2G市场上本来就没有份额,反而轻装上阵,在全球第一个实现了软交换的3G项目,经济学称之为“蛙跳效应”。当前,我省的很多研发模式已到产品收获期,再接再厉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自创区载体作用,让创新驱动提速增效,我们同样可以后发而先至,发挥“蛙跳效应”,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第一动力”更加澎湃中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