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国际“混搭”中欧班列让“1+1>2”

2019年03月06日08:27

来源:大河网

  中欧班列(郑州)首条跨境电商“菜鸟号”专线2日在郑州国际陆港开行。该专列由此驶向比利时列日,每周运行两班。(中新社郑州3月2日电)

  中国铁路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速铁路网,安全、快捷、舒适性高等特点让它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粉丝”,潜在用户多达几十亿,在交通行业独占鳌头随着我国跨境班列的不断增加,铁路逐渐成为海运、空运之外连接欧洲的第三条运输大道。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速,作为“一带一路”先行者的中欧班列,其自身的巨大优势正逐渐凸显。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班列开行及覆盖城市数量的“井喷式”增长,使得中欧双边企业互惠互利合作更加密切,前景更加广阔。

  运输时限大幅压缩。铁路部门设专人负责中欧班列箱源调配、运行盯控、中转集结等工作,比照客车等级安排中欧班列开行。运输时间仅是海运的三分之一,大大压缩了物流耗时。

  物流成本大幅降低。据了解,中欧班列全程费用仅为空运价格的20%左右,为中小企业提供了真正价廉物美的跨境物流产品。由于物流成本的优势,中欧班列越来越受到沿线国家政府和企业的欢迎和青睐。

  不管是朝发夕至的速度,还是覆盖全面的线路网络,风雨无阻的准点保障,以及相比航空的成本优势等都无一不满足着货运运输的安全、快捷和准点、成本的需求。

  此前,铁路便与互联网龙头企业阿里进行了合作,在巩固支付宝应用、实名信息核验服务以及车站导航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还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开展了深化合作。本次“菜鸟”号专线就是深化合作的结果。

  欧洲是中国电商的重要市场。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在跨境电商中仍会遇到大量物流瓶颈,无法获得跨国大企业那样的通货权。“杭州-列日”中欧班列的开通丰富了中国与欧洲多国的贸易市场,还帮助中小企业连接中欧。通过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将进一步拓展欧洲物流线路,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中欧班列是坚固效率、规模和前瞻性,且有长期规划的运行。在海外物流的基础设施布局,正在抹平国际区间商品流通的障碍,未来能帮助中国吸引更多的全球商品。铁路和菜鸟国际的合作为解决世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从2013年首班开行以来,中欧班列(郑州)总累计已开行1800余班,铁路在物流方面的作为,锁定关键节点,为电商增量贡献红利。行稳致远关键在于结伴而行。中欧班列“菜鸟号”首发开行之后,随着模式的完善、运行的优化、技术的进步、铁路物流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将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新格局的形成。

  融合是时代的主旋律,推进铁路网和物流网的融合,既是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的必然趋势,也是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战略选择,必会取得“1+1>2”的效果。期待,铁路和菜鸟国际深化合作,为社会大众带来更多福利。(田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