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两会特刊】不负春光万里程

2019年03月08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广袤的中原大地,沐浴着新时代的春光,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处处生机勃勃,一片繁荣景象。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2014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

  从那个春天出发,中原儿女牢记嘱托、不忘使命,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谱写着出彩新篇章——

  紧握粮食生产“王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硕果累累。中原大地年年丰收,2018年粮食总产量达1329.78亿斤,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地位持续巩固;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农业供给从“量”到“质”转换,“四优四化”加速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加速推进“三个转变”,工业面貌日新月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持续提速、基础能力建设日益强化、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河南制造正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正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正向河南品牌转变。

  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无中生有”拓通道,“买全球卖全球”,“四条丝路”连接世界,郑州机场客货运量中部第一,中欧班列(郑州)综合指标全国领先,开放正在成为河南最亮丽的底色。

  提升人民的幸福感,百姓日子红红火火。党的十八大以来近7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中原老百姓腰包更鼓,社保更完善,天更蓝水更清,乡村越来越兴旺,城市越来越美丽。

  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党的建设坚如磐石。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在“五个比”中抓落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

  ……

  春天的嘱托升腾春天的希望,出彩的时代成就出彩的梦想。今天的河南,发展势头“稳、进、好”,继续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已成为正在加速崛起的经济大省、内陆开放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力的文化大省,出彩之路越走越宽广。

  又是一年春好时,我们正大步走在出彩路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任重而道远。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我们就一定能拥抱中原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