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不负建设网络强国的使命担当

2019年03月20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去年3月,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负责相关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4月20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周年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让人感悟颇深。

  网络强国须有核心技术打底。“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作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采用国产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问鼎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到北斗导航进入组网新阶段,再到5G研发步入全球领先梯队,近些年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已使我国信息化在某些方面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

  网络强国须有治理之能。网络强国不仅是一个技术概念,更是一个治理范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随着网络发展,网络生态、有害信息等问题频发。近年来,国家网信部门围绕网络生态治理,针对各类网站、移动客户端、论坛贴吧、即时通信工具、直播平台等重点环节中的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恐怖惊悚、赌博诈骗,传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等负面有害信息,重拳出击,标本兼顾,使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已形成组合拳,整治乱象、正本清源,使网络环境越来越舒适清朗。

  网络强国须有安全保障。网络改变生活,但离不开安全这把锁。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成为金融、交通等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神经中枢。强化安全保障,必须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建设,才能做到淡定应变、防患于未然。

  网络无国界,安全靠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倡导“四项原则”,坚持“五点主张”,尊重网络主权,充分发扬伙伴精神,坚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创造性地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国际主张,旨在共同推进发展、维护安全、协商治理、分享成果。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的发布,到杭州G20峰会《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签署,在尊重主权前提下的网络安全,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力量。(张全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