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捧“流浪大师”无关知识

2019年03月27日08:03

来源:河南日报

  □李振忠

  在抖音等直播平台火起来的上海“流浪大师”沈巍持续引发网络关注。近日,从外地赴沪拍摄、围观“沈先生”的网友众多,如同“粉丝见面会”。网络视频显示,在上海市杨高南路,现场一度有保安把守,有热情的“粉丝”冲上来拥抱他。(见3月25日《南方都市报》)

  “流浪大师”受到这么多人追捧,这一幕似曾相识。我们不妨回看一下当年的“犀利哥”,两者在形象上有异曲同工之妙。“犀利哥”扮相生猛,但那只是在镜头上。“犀利哥”脱下那套略显脏兮兮的外套之后,只是一个瘦弱的流浪汉。“犀利哥”成名来得也快,去得也快,回归正常生活后甚至不再犀利,令大大小小的追捧者若有所失。而沈先生又当如何呢,罩上一层“大师”的外罩,再加上公务员身份带来的荣耀,这是各路网络主播竞相炒作的卖点。最大的卖点,还在于他的学究气——出口成章、引经据典。沈巍因对哲学名家和儒学经典侃侃而谈,被网友奉为“大师”。值得注意的是,沈巍本人则反复澄清自己不是名牌大学生,也不配称“大师”。对于别人的好意沈巍表示感谢,也会满足他们合影、签名的需求,但他说热潮总会退去,以后仍会回归到自己的生活。

  当“流浪大师”成为一种精神食粮,其情形又是怎样?很有可能昙花一现之后,剩下一地鸡毛。不能说“流浪大师”无学问,相反,他表现出来的学问,甚至比某些所谓的“大师”还要强。可惜,有学问的教授身边并没有网红,而流浪汉身边却围满了诸多网络主播。这些人到底是来追寻学问的呢,还是借“流浪大师”新闻热度炒作热点话题,吸引流量呢?从捧星、追星再到追流浪汉,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之后,人们乐于追求噱头与头衔,而真正的精神食粮,却没有人耐心在书房里寻找,这才是浮躁的根源所在。

  在上海市杨高南路,热情的“粉丝”冲上来拥抱“流浪大师”,他们不是出于对其学问的景仰,充其量只是一时兴起的“追星”之举。这个拥抱,不是与知识的拥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