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坝上首铺架铺就中老友谊新蓝图

2019年03月27日17:26

来源:大河网

  3月23日10时18分,一片长32米,重134吨的T梁稳稳架设到玉(溪)磨(憨)铁路橄榄坝特大桥桥墩顶,标志着中老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铺架拉开序幕,这是中老铁路国内段首次桥梁铺架,为全线铺架奠定了基础。(新华网3月24日)

  自2016年4月中老国际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玉(溪)磨(憨)铁路全线开工建设以来,该条铁路建设各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如今,在两国的紧密协作及铁路建设者的不断努力下,这条意义非凡的铁路终于进行到了国内段开始铺架阶段。这意味着,中老铁路尤其是国内段的玉溪磨铁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就,也向着全线建成开通运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是云南省通往老挝、泰国的重要国际铁路通道的连接线,是云南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构想、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建设项目。因此可想而知,玉溪磨铁路的建设,就必须要按照建设的时间表、线路图高质量有序推进,确保建成精品铁路,使之成为促进中老两国友好来往,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纽带,更好地为“一带一路”构想发挥作用。

  众所周知,由于云南地质构造的特殊性,铁路建设无疑是极具难度的。同样在中老铁路建设中,类似国内段第一长桥橄榄坝特大桥这样难啃的硬骨头更是层出不穷。但值得骄傲的是,中国拥有着世界一流的铁路建设技术和经验,在建设者的顽强拼搏和科技攻关下,相继攻克了安定隧道、元江特大桥及新华隧道等一系列世界性的工程难题,让中老铁路这条首条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的国际铁路,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精品铁路迈进。就拿近日开始铺架的位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橄榄坝特大桥来说,该桥全长3.5公里,共有桥墩108个,于2016年9月开始进场施工,经过近两年半时间的施工,才开始顺利进入铺架阶段。其工程的难度可想而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就曾表示,要借助铁路推进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精准脱贫;要更好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打通中老、中缅、中越三条国际大通道。中老从开工建设开始,就极大带动产生了大量的原材料、制造、劳动力方面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沿线群众脱贫。如今,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铺架作业已经开始从橄榄坝特大桥拉开序幕。可以说,玉磨铁路已经向着全线开通奋蹄疾行。在不久的将来,待玉磨铁路乃至中老铁路全线开通后,必定会进一步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老两国传统友谊,为“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普光武)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