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服务春耕

2019年04月02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滑县全县所有农技人员集体出动,督促农户进行苗情管理;叶县电力系统对农业生产的线路、设备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春耕、春灌期间供电安全……近日,全省各地抢抓农时战春耕,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开了好头。

  正是春暖农忙时,能否做好田间管理、适时安排耕播,关系一年的农业生产,更关乎农民的“钱袋子”。进村入户做好指导服务,加强宣传引导农民合理安排作物布局,大力推进统防统治,狠抓防灾减灾……踩节点赶农时,全力服务春耕,是政府职责所在。服务到位了,惠农政策才能化作润农春雨;服务跟不上,就不能满足农民所需,无法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春耕虽年年有,农情却年年变。在大部分条件具备的农村地区,都实行了机械化劳作,从耕田、刨土到施肥,各种农业机械化器具一应俱全,大大减轻了农业生产的人力投入。各级各地涉农部门在服务过程中,需提升服务水平,注重服务细节,不仅要看农机用了没,也要跟踪“问诊”,看一看维修是否便捷、投入产出比高不高。从农机补贴政策宣传,到病虫害防治,以及春耕备耕机械化操作培训等,都需要服务者更新理念,力求服务措施精准高效。

  涉农工作者只有扑下身子,深入春耕一线,问农所需、排农所忧、解农所难,丰产增收的“春苗”才能茁壮成长,希望的田野上才能生机涌动。(刘婵)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