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个人征信渗透细微处

2019年04月08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已试运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近期可能正式上线。新版个人征信报告采集信息将更细化、更全面、更精准,如能否按时缴纳水费、电费等都是个人征信的事项。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将提醒和倒逼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更注意维护个人信用。(据4月7日《信息时报》)

  我国个人征信体系建设起步较晚,个人征信系统也不够完善和普及,征信系统对居民信用的约束力还不强,没有能够对居民如何提高个人信用度产生较强的约束与制约作用,居民的信用意识总体上还有一些薄弱。央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的上线,从更大范围、更多内容、更多细节方面对个人信用提出要求,像“拆东墙补西墙”、以卡养卡、发生严重违约后销户来“洗白”等手段都将纳入失信范围,将加快建设和完善个人征信系统,由此形成良好的相互监督和约束的机制,促使每个人的信用意识增强、信用行为规范。

  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和运用,必须得到所有相关部门、企业和个人的支持。只有这样,个人征信才能渗透细微处,个人征信系统的数据才能全面、正确、可靠,有效反映一个人的信用水平和意识,真正成为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艾琳)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