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住非法渣土车这匹“脱缰野马”

2019年04月12日08:3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夏远望

  日前,记者从郑州市建筑垃圾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郑州市建筑垃圾遗撒有奖举报办法(试行)》已经正式印发实施。针对渣土车等车辆的污染行为,鼓励市民举报,并有高达5000元的奖励。(见4月10日《大河报》)

  清晨6点,西三环快速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北的机动车道上,环卫工吴阿姨正在清理被车轮碾轧硬实的渣土。三个月来,因路边工地的渣土车随意抛撒渣土,她每天从早忙到晚,连做梦都在清渣土。《郑州工地渣土车随意抛撒渣土,环卫工被气哭》虽说是一则旧闻,但类似的现象,在今天依然时有发生。郑州市鼓励市民举报针对渣土车等车辆的污染行为,可谓大快人心!

  建筑垃圾遗撒,污染环境、影响市容、阻碍交通,然而这还不是最危险的,渣土车体积大,超速、超载现象普遍,加之多在夜间行驶,一旦发生事故,更容易造成人员死亡,被称为“生命收割机”。渣土车有多疯狂?今年3月27日20时至3月28日7时30分,仅一个晚上,郑州交警就查处闯禁行、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的渣土车217台。每有渣土车呼啸而过,路人心惊胆战,唯恐避之不及。

  器皿无罪,其罪在人。渣土车司机为何无视法规,屡屡超速超载闯灯逆行?某从事渣土运输工程的企业经理向媒体诉苦,油费、人工费都在上涨,几乎没有利润,只能通过超载、超速的方式,减少成本。果真如此吗?渣土运输主要由4个部分组成:渣土工地承包方、渣土车公司、车主、司机。众所周知,渣土车司机工作环境艰苦,驾驶技术要求较高,必须5年以上大车驾龄(黑车除外),钱少了没人愿意干。车主收入低吗?一辆渣土车一般两年半就能回本,每车渣土起步价50到100元,每公里10元上下,一般一个来回30公里,每晚跑七八趟,一个月毛收入至少5万元,即使跑的次数少点,除去司机工资、油费、维修等开销,车主每辆车每月纯收入也在万元以上。而与渣土车公司和渣土包工头相比,车主挣的钱又微乎其微了。由此可见,一些渣土车如脱缰野马,并非所谓的赚不住钱,不得已为之,而是资本的逐利天性在作怪!当然,大小承包公司层层转包,环环压价的恶性竞争现象,在渣土运输行业也表现明显。一个行业长期处于恶性竞争态势,背后是否隐藏着复杂的利益链条关系,耐人寻味。

  市民举报,对规范渣土车运营有积极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在制度设计层面,形成合力,狠抓落实。非法渣土车年年喊“打”,但总是除而不尽,关键在于惩戒力度不够。一方面,要严格渣土车市场准入,进一步推广清洁能源新型城市渣土车。北京目前全部采用新型渣土车,它采用北斗定位,一旦超速或没有密闭,将被车载电脑自动控制减速,后台监控平台对车辆实施定位。这样就从技术层面锁死了渣土车的违法空间,郑州也可以借鉴。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非法黑车,对非法组织渣土车运输和飙车的黑恶势力,露头就打,绝不姑息。一个道理显而易见,既然城市可以管制好酒驾醉驾,也一定能治理好渣土车乱象,关键在于动真格!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