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需要“专注”的力量

2019年04月19日07:53

来源:大河网

  ‘专注’的力量同样是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一个成功密码。

  □河南日报评论员薛世君

  近年来,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一直可圈可点,最近就有两则有关民营企业的报道:一是郑州海关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外贸的一大亮点,就是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增长、活跃度持续提升。一季度,我省共有5312家民营企业发生进出口业务,比去年同期增加732家。其中,进出口值超过1亿元的有41家。二是据《河南商报》4月18日报道,许昌长葛市大周镇,20年间财政收入增长340倍,秘诀就是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现有大小企业1000多家、个人收购户1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86家。

  一季度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增长率为13.4%,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民营企业成为地方经济活力的重要动力源。而大周镇富可敌县的秘密,按照大周镇党委书记王彦伟的说法,大周镇能由一个内陆穷乡嬗变为许昌市第一经济强镇,主要推动力量就是非公经济的迅猛发展。实力雄厚的大周镇,堪称民营经济成就河南发展的一个缩影。

  学者罗天昊以郑州、新乡的快速发展为例,剖析近些年河南在中部地区迅猛崛起的原因,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矢志不渝地培育民营经济,以遍地开花的民营企业,为地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省非公经济单位数308.45万个,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新增就业,从20世纪90年代末的“三分天下有其一”,到2006年的“半壁江山”,再到现在的超过GDP的七成,非公经济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发挥着“中坚”作用。

  如果说在宏观层面,坚定不移地推动非公经济发展是一种“专注”的力量,是大省崛起的宝贵经验之一,那么,在微观层面,“专注”的力量同样是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一个成功密码。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何帆在其著作《变量》中,写到他去义乌调研时的发现——虽然义乌与国内其他城市一样,经济发展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压力加大、电商横空杀出、中美贸易摩擦等一系列压力,但依然保持着充分的活力,就在于其有着数量蔚为壮观的“蚂蚁商人”“蚂蚁企业”,这些低调的草根企业可能规模不大,却小巧灵活,既时刻保持追求利润的欲望,也保持一颗关注于实业的心。当地有家叫双童日用品的公司,多年来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生产吸管,不追求规模扩张,专心为客户服务,如今每天生产2亿根吸管,拥有全球吸管行业三分之二的专利。就是凭着在市场夹缝中求生存的智慧,凭着蚂蚁啃骨般的韧劲,这些企业成就着义乌的经济活力。

  “好想你”围绕红枣大做健康养生文章,一颗红枣衍生出700多个单品;瑞贝卡瞄准一根假发的“小行业”深耕市场,成为行业国际第一品牌;三全把一颗汤圆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我省很多优秀民营企业,往往也都是“专注”于某一领域、某一品类,做专做精、挖深挖透,遂在行业市场中步步为营,不断巩固优势地位。这也传递了一种信息:企业发展需要有静气和定力,不能看到行业遭遇一时困境就弃之如敝屣,看到什么赚钱就一窝蜂地抢上项目,“专注”于实业、专心于本业,始终是民营企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