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当饭吃,没那么容易

2019年04月19日07: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8年8月,第18届亚运会电子竞技表演项目《王者荣耀国际版(AOV)》决赛现场,一名选手在操控手机。在4月8日杭州亚组委官方公布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37个竞赛大项中,呼声很高的电竞项目并未出现。本报资料照片

  □黄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4月1日发文,正式确定了十几种新职业,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两个与电子竞技相关的新职业赫然在列,吸引了行业内外不少关注,有自媒体更是放出“玩游戏也能当饭吃”的吸睛言论,引发一波持续多日的热议。

  从2017年10月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同意将电子竞技视为一项运动,到2018年电子竞技成为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中国队夺得2金1银,再到2018年底来自中国的IG队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赛)冠军、刷爆热搜和朋友圈……一年多来,“电子竞技”以前所未有的频率,在公众视野中刷着“存在感”,也契合着目前电竞产业在中国乃至亚洲的火热发展态势。

  电子竞技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发展开始提速,其后虽历经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低谷,但得益于庞大游戏用户群的支撑,很快就重启升势。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健康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电子竞技项目健康发展,如今电子竞技已发展成为囊括了游戏开发及授权、游戏运营、职业赛事、转播平台、俱乐部运营、粉丝运营等众多环节的产业链,根据腾讯企鹅智酷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超过3亿人、产业规模超过80亿元。不过,火热归火热,冷静分析之后,就会发现所谓“玩游戏也能当饭吃”,绝非易事。

  在人社部的新职业定义中,电子竞技运营师的工作包括了电竞活动的策划组织、品牌推广、传播及传播效果评估等职能。不难看出,从游戏思维到商业思维、传播思维的“跨界”,才是电竞运营师的“工作秘籍”。可以说,电竞运营师更像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能够周旋在俱乐部、赞助商、传播平台、比赛场馆之间,同时还深谙用户心理、产业政策,这种境界绝非朝夕之功,扎实的学习、培训必不可少。

  再来看电子竞技员,人社部的定义是“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什么样的“电子竞技员”才能应对职业比赛呢?来听听国际奥委会在同意将电子竞技视为一项运动时的说明:“电竞选手为比赛付出的准备、日常训练的强度等,都可以与传统体育运动员相媲美。”随便找支电竞战队,说起训练,“封闭管理”“每天长时间训练”一定是必不可少的关键词,不少电竞队员小小年纪肩背就贴满了膏药。普通游戏玩家和电子竞技员之间,就差着一个“职业”的距离,这个“职业”,就是赢得国际奥委会承认的日复一日的艰苦付出。

  电竞产业的高度商业化带来了高度职业化,庞大的产业规模和发展前景也意味着更多的职业机会,但这些机会其实与普通的“打游戏”相距甚远。所以,除非有志于通过专业学习和艰苦训练投身其间,否则,作为一名普通游戏玩家,还是该干嘛干嘛,把游戏当娱乐就行了,当然,还得注意“防沉迷”哦。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