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任正非的答问看理性和定力

2019年05月23日08:0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科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答记者问刷屏了。理性、平和,大格局、大气魄,是很多人对整个采访过程的第一印象。思想清晰、胸襟开阔的任正非面对媒体娓娓道来,让人们对这位企业家、对华为这家国际化公司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商言商,充满着华为的生存逻辑。任正非否认所谓的华为管理哲学、华为管理精髓的说法,因为这只是打着华为名义出版的书籍的一家之言。他自称华为的唯一哲学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提醒同仁回到企业最初的使命上来。任正非也否定了“用华为的产品就是爱国,不用华为就不爱国”的说辞,不愿意与民粹主义挂钩,称自己的家人也用苹果产品。这同样也是一种理性的商业逻辑。民粹主义是把双刃剑,在有贸易冲突的国际背景下,有人会以爱国的名义买华为手机,同样是这些人,转过头来可能会以爱国的名义要求华为降价。企业,最好还是以产品的价值去说话,不要掺杂非理性的情绪。

  许多媒体对华为的备胎计划非常赞赏,这也体现了理性的战略思维。任正非知道世事艰难,华为的备胎计划是为了极端情况,这也是华为的高明之处。他的访谈主旨超越对抗,倡导开放与合作,反对诉诸情绪。在公司遇到外面压力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冷静,泰山压顶而不崩,这种理性与冷静,让人肃然起敬。

  依笔者看来,任正非的讲话重点是在前半部分,比如说自主创新不是另起炉灶,更多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融合创新。华为把土耳其教授有关5G的数学论文变成专利和标准,华为的海思芯片购买了国外公司大量的专利……在全球产业链深度融合的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单一企业不可能包打天下,自主研发+开放合作,两条腿走路,才是企业最现实的选择。

  如果可能,华为是不愿意启动所谓“备胎计划”的。最难能可贵的是华为的理性斗争艺术,在法律、贸易规则下争取权益。面对他国的出口管制,华为正提起诉讼、运用法律手段反击;公布合作伙伴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发布后,许多供应商股价应声而跌。这是灵巧的施压方式,彰显了“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产业链价值。企业要生存,肯定要尊重游戏规则,国际化的公司更要充分利用规则,保护自己的权益。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反过来说,“下河莫怕漩涡多,打铁莫怕火烫脚”,要想干成大事,想到大江大浪里去闯,就必须在重大考验中保持定力,于个人、于企业、于国家莫不如此。任正非的一番坦荡剖白,以及围绕华为的种种事件启示我们,做强自己就要练就好本领,更要有理性思维和战略定力,掌握斗争的艺术,在沧海横流中尽显英雄本色。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