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为何成“顽疾”?

2019年05月28日07: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贾维霞王胜洲

  据光明网日前报道,自2010年11月至今,全国共发生66起因电动车火灾引发人员伤亡的事故,共造成275人死亡。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老旧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造成伤亡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一次次刮噬着我们的伤痛。

  所谓“殷鉴不远”,在目睹耳闻这一件又一件不幸事件后,为什么人们就不能引以为鉴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原因,并“对症下药”根治电动车违规充电频频引发火灾的顽疾。

  首先,一些人图省事和便宜,利用私拉乱接的电线违规给电动车充电。现在很多小区按照国家要求都建有充电桩,周围没有可燃物,且大多充电桩都建在车棚里面,没有建车棚的充电桩对电源也至少会做好防漏电、防雨淋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大家使用安全。而在楼道等场所私拉乱接的充电电源大多裸露在外面,雨水、饮料等液体很容易溅到上面形成短路,引发火灾。对于这些违规充电的业主,邻居们除了可以进行劝说外,还应该及时反映到物业及有关管理部门,由其对这种行为进行制止并做出处理。

  其次物业管理部门存在老好人思想,对小区内电线私拉乱接视而不见。作为小区内的物业管理部门,应当对小区内的安全担负起日常管理职责,纠偏堵漏,防患于未然,然而很多物业管理人员碍于情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私拉乱接电线充电,我就学个猫头鹰装作没看见。这种收了业主钱,不为业主做好管理工作的老好人思想损害了大多数业主的利益,应当由业委会及有关部门及时督促其进行改正。

  另外,具有社会管理职责的社区等部门不作为,放纵了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的行为。小区内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某种程度上与社区等部门不作为是分不开的,对用权者做好监督问责才能让其担负起应有的职责。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