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坚强的我遇见温暖的你

2019年06月05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刘兴华

  近日,一场病房里的特殊毕业答辩会刷屏了网络。

  今年4月20日,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籍学生程艳芳回老家应聘工作,不料途中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随即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针对程艳芳伤势较重,却心系毕业论文答辩事宜的情况,学院领导与导师组制定了6月初前往程艳芳所在医院,为她单独举行答辩会的方案。6月2日,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通过决议,一致认为程艳芳的毕业论文十分优秀,通过答辩。

  温情暖新闻,传播正能量,这个故事中至少有两个地方特别动人。

  一是程艳芳同学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当飞来横祸阻碍了你前进的脚步,给你带来巨大痛苦时,你还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吗?程艳芳用她的顽强意志和实际行动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世界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我们常常从《老人与海》这样的名著中读到的精神,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涌动着。生命的小草顶起生活的巨石,自强的身影多么动人。

  二是自强得到的公共呵护、社会温情。自强不等于拒绝帮助,更不等于社会可以袖手旁观。医院了解情况,进行妥善安排;学校接到求助,马上做出行动;各界看到坚毅,纷纷点赞加油,这是另外一份动人。现代社会是共担风险的社会,不会让任何一个社会成员自生自灭。全社会的关爱和帮扶,各界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程艳芳有了继续追梦的信心,也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安心。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遭遇不幸,比如一次车祸,一次意外摔倒等。如何面对这些随机和无常?有学者提出了一种更好的应对状态:反脆弱。正如尼采所说的:“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会使你更加强大。”简单来说,就是每次阻碍我们的危机,都能变成自我成长的营养,越挫越勇,愈败愈强。

  如何做到呢?个人需要更坚毅。生命既顽强又脆弱,它是像冬梅一样披雪绽放,还是如夏花一般随雨凋零,常常就取决于两个字:坚持。困难来了,这招不行换那招,使出浑身解数打败它,柳暗花明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长了力气。

  社会需要创造好的环境,进行鼓励,提供支撑。全城献血,鲜热的温度直抵心间;接力救援,濒危的生命没有片刻耽搁……用心呵护社会的温暖瞬间,释放生活中的点滴暖意,关爱和友善自有催生希望的力量,一个个自强的个体才能成众成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