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端午节俗中书写初心使命新荣光

2019年06月06日10:39

来源:大河网

  “五月五(农历),过端午。”粽叶飘香时,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到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龙日、龙舟节、正阳节、浴兰节、天中节等等,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吃粽子、插艾草、佩香囊、赛龙舟、戴五色线、喝雄黄酒……每逢端午节这一天,形式多样的节俗也在全国各地上演。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春秋之后,端午节逐渐演变成祭奠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续齐谐记》《荆楚岁时记》都有记载,魏晋南北朝后端午节便与纪念屈原结合了起来。唐元和十五年,归州刺史王茂元更是在屈原故里建祠并写下祭文,众乡亲与各色龙舟汇集于此。经过岁月洗礼,而今端午节俗多以祈福纳祥、压邪攘灾等形式展开。

  淡淡粽叶香,拳拳家国情。时间回溯至公元前340年,屈原面临亡国之痛,悲愤地怀抱大石投汨罗江。人们怀念屈原,是因为他有一颗无私的爱国之心。事实上,几千年来,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比如,正是有着对国家的挚爱,让王继才夫妇数十年如一日,在“与世隔绝”的小岛上抵抗住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难环境,始终守卫着祖国的边哨。

  家与国难解难分,没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也就没有了前提。自1921年成立以来,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坚守着不变的初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当前,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更应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和默默耕耘的奉献者。在端午节之际缅怀爱国诗人屈原,就寄托着人们对国强民富的执着愿景,也激励着中华儿女为未来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事实上,吃粽子、插艾草、佩香囊、赛龙舟、戴五色线、喝雄黄酒……通过传统民俗活动展演,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能够很好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端午等蕴含民族记忆的文化传统、传统节日,已经成为了近14亿中华儿女的文化之根。不忘节俗初心、感悟家国情怀,就是一种民俗敬畏和文明传承。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缩影,端午节俗在新时代丰富多彩又不失神韵地演绎,也传承与彰显着民族精神与文化自信。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荣光,近14亿中华儿女必将写下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秦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