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人:全球追缉》:画虎不成反类犬

2019年06月28日07: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黑王辉

  《黑衣人》是好莱坞经典科幻喜剧系列电影,黑人演员威尔·史密斯和戛纳影帝汤米·李·琼斯的组合,一少一老,亦庄亦谐,曾为观众带来无数欢笑,也让该系列票房一路水涨船高。如今,索尼推出重启之作《黑衣人:全球追缉》,邀请因执导《速度与激情8》红透半边天的F·加里·格雷担任导演,以及曾分别饰演漫威超级英雄雷神和女武神的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和泰莎·汤普森作为男女主角。

  的确,高大英俊的海姆斯沃斯和英姿飒爽的汤普森拔高了影片的“颜值”,增加了卖点。和前作相比,《黑衣人:全球追缉》的特效和打斗更为酷炫,剧情上增加了一定的悬疑成分。两位探员的寻找“内鬼”之旅,艰辛曲折又充满风趣幽默——虽然这种幽默有时候看起来让人尴尬。

  较为可惜的是,虽然F·加里·格雷是一位成功的商业片导演,但并没有领会《黑衣人》系列的精神内核。在前三部《黑衣人》中,奇妙的想象力带来的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威尔·史密斯和汤米·李·琼斯的表演更为它们注入了灵魂。而在《黑衣人:全球追缉》中,H和M两位探员虽然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却远远谈不上新鲜和惊艳。尤其备受指责的是,两位演员的设定,更像是雷神和女武神的形象延伸。片中出现的“雷神之锤”梗,也显得刻意做作,画蛇添足。这一切,都让观看本片味同嚼蜡。

  近来上映的影片中,还有不少像《黑衣人:全球追缉》一样的“重启之作”,如《哥斯拉2:怪兽之王》《X战警:黑凤凰》等,褒贬不一。平心而论,“重启”不是一件轻松活儿。玩不好的话,会画虎不成反类犬,陷入“炒冷饭”“投机取巧”的争议,对热门IP造成莫大的伤害。当然,玩得好的话,也可以“破茧重生”,但想达到预期效果,靠的绝不是花巨资、请明星、拼特效。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