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收费浮动管理倒逼服务升级

2019年07月04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丁新科

  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与养护和服务质量挂钩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根据养护和服务质量评价情况,在省政府批准的收费标准内,实行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下调浮动管理。继四川、湖南之后,河南成为第3个将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与养护和服务质量挂钩的省份。(见7月1日《河南日报》)

  路况好不好、服务区饭菜如何、收费标准高不高,这些都是常跑高速的车主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属于高速公路服务的核心内容。它们相互关联、相辅相成,仅一个路况问题,就涉及公路养护、车辆救援、运行监测、应急管理等多个方面。比如,某个路段出现交通事故,救援车辆如能及时赶到处理,就可以保障后续交通的畅通;如果应急保障措施不到位,救援不及时,就会造成拥堵路段加长、拥堵时间延长。类似的事件多了,“高速公路不高速”,就会拖累经济运行的效率。此外,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直接牵涉到营运车辆的运输成本,尽管收费标准的调整要经过一系列的法定程序,但若有一个逐渐降低的变化,无疑将有助于减轻企业的运营成本。

  高速公路是交通运输网络重要组成部分,是畅通经济社会运行的“大动脉”,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收费标准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于全国前列,此次我省出台相关办法,明确根据养护和服务质量评价情况,实行车辆通行费标准浮动管理,抓住了车主们最关心的通行效率、救援服务、收费标准等问题,既有利于降低各类市场主体营商成本,也是在用硬杠杠倒逼高速公路服务升级,以服务质量提升促经济效率提升。此前,我省曾出台货车分时差异收费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优惠时间不断延长、优惠的范围从省内ETC货车扩大到全国ETC货车,促进物流企业“降本增效”,有效巩固了“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当前,我省也正在加紧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通过软硬件改造,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这一系列的组合拳,必将让高速公路进一步畅通起来,发挥起经济通道的作用,释放出更多的发展红利。

  在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质量上,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待挖掘。以服务区为例,我省原阳服务区物美价廉、设施齐全,在服务全国车主中积累了好口碑,经济效益不断攀升,在某种程度上连带提升了城市形象。能否借鉴原阳等地经验,形成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在提升高速公路整体服务质量上再下功夫,进而形成现代化的企业服务运营制度,仍值得深入探讨与完善。

  总而言之,全面提升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服务水平,把高速公路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巩固提升我省交通区位优势,将之转变为经济发展的胜势,必将进一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