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组合拳”蓄积发展新动能

2019年07月10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我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出台一系列政策,锁定人工智能、5G和都市圈建设,必将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建设中西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建立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省、市、校联动推进机制;建设全国5G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创新应用示范区,支持开展智慧医疗、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5G示范应用;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商丘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南阳区域中心城市和安阳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深化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新鲜出炉的政策“组合拳”,将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汹涌澎湃,人工智能则是其重要驱动力,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去年7月我国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引领世界人工智能发展新潮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撑国家安全,带动国家竞争力整体跃升和跨越式发展。

  随着我国城镇化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口向经济发达地区加速聚集,城市发展已经同单打独斗的竞争状态说再见,走上培育发展都市圈、深化区域协同合作的新轨道。今年3月国家出台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要求,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京津冀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中原城市群等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开启了“都市圈”元年新篇章。

  洞察大势,谋划大事,才能跟上时代步伐、走在潮流前列。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国内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据测算,2020年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将达10.6万亿元。在5G时代竞风流,河南当仁不让。依托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这个平台,郑州龙子湖智慧岛初步形成了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强化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中原城市群之间的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势头良好;去年郑州市经济总量突破一万亿、常住人口突破一千万,郑州在我省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和作用越发凸显,对中原城市群的辐射力日益攀升。在这样的现实下,我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出台一系列政策,锁定人工智能、5G和都市圈建设,必将为中原更加出彩蓄积新动能。

  世事如棋局局新,胸有大局天地宽。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新一轮区域竞争正在展开;我省城镇化率虽然越过了50%的分水岭,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地区间发展不协调、不均衡的问题,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应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吃透上情、把握省情、熟悉下情、了解外情,坚持上下结合、融会贯通、开拓创新,努力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从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全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跳出河南发展河南,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服务全国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