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也是暑期安全的一部分

2019年07月16日07:53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暑假期间,许多孩子的日常生活都从看书、玩玩具转移到了玩手机上,有时一不小心,孩子就会“闯祸”。这不,安阳内黄一名6岁的孩子,偷偷记住了妈妈的支付密码,趁妈妈不注意,网购了4万多元商品,其中包括很多游戏机器,家里俨然一个大型“游乐场”。

  6岁“熊孩子”豪掷4万多元网购,不免令家长感到崩溃。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属于误操作,商家已经为孩子家长办理了退货。相比之下,开封瓜农张大哥家的“熊孩子”,更是令他感到欲哭无泪。张大哥和妻子辛辛苦苦喂猪、卖瓜、打工,几年下来,积攒了13万多元。没想到,张大哥17岁的儿子放假回家后,10多天内就将这些钱挥霍一空,还刷爆了两张信用卡。原来,儿子迷上了利用手机APP进行赌博。(详见昨日本报AⅠ·08版,今日本报AⅠ·05版)

  两个沉湎于网络的“熊孩子”,年龄差别明显,闯下的祸也大不相同。与偷偷网购之类行为相比,网络赌博的性质无疑更加严重,这样的行为已经不能简单地归结为“熊孩子”,而是触及了法律的底线。之所以将这两起事件联系在一起,是因为两个“熊孩子”存在某种逻辑联系——如果“熊孩子”从小就任性而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免会闯下更大的祸端。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19岁以下的网民人数达到1.7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保持在90%以上。10岁以下网民约为2300万人,其中,超过56%的儿童在5岁前已经开始接触互联网。身处互联网时代,网络正在深远地影响孩子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腾讯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童互联网使用及安全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在手机、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儿童占比达到87.3%。手机日益成为未成年人“触网”的首选,为孩子撑起网上保护伞因此迫在眉睫。

  近年来,“熊孩子”在网上一掷千金的事屡屡发生。有的孩子偷偷给游戏充值,有的孩子悄悄给主播“打赏”,更有甚者,如瓜农张大哥的孩子一样,深陷网络赌博游戏无法自拔。对于家长来说,没必要将网络视为洪水猛兽,但是,有必要教育孩子有节制地利用网络。虚拟的互联网上,钱只是一个数字,对于缺乏金钱观念的孩子来说,很容易肆意挥霍。为人父母,除了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念之外,妥善保管网络支付账号和密码,也是一项不能掉以轻心的日常工作。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有必要完善支付确认机制,通过多渠道信息确认网络支付是成年人正常的消费行为,而不是“熊孩子”一时兴起的捣乱。

  正值暑期,频频闯祸的“熊孩子”告诫人们,网络安全也是暑期安全不可或缺的内容。忙碌了一个学期,孩子终于迎来了漫长的假期,如果不能合理利用时间,百无聊赖的他们很容易沉湎于网络,甚至因此闯下祸端。其实,家长的陪伴才是孩子最好的假期礼物。如果家长能多陪孩子进行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孩子就会对网络少一些依赖,假期生活也将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