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新一轮开放的“同题作文”

2019年07月23日07:43

来源:大河网

  “中欧班列(郑州)的成功,是我省勇于挺立改革开放的潮头,走出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路的生动注脚。”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说起河南的对外开放成就,中欧班列(郑州)无疑是极好的“代言人”。2013年7月18日开行之初,中欧班列(郑州)经常“吃不饱”——每月一班,一个出境口岸,到达汉堡一个目的站;如今的中欧班列(郑州)每周往返班列二三十班,有欧洲线路、中亚线路、东盟线路、海铁联运线路,六个目的站点、五个出入境口岸;境内以郑州为枢纽,集货半径超过1500公里;境外以德国汉堡和慕尼黑、比利时列日为枢纽,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30多个国家130个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近5000家,综合指标居全国首位……

  胸中有丘壑,笔下风雷生。中欧班列(郑州)能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代言人”,关键在于我们洞察“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开放新趋势、新要求,围绕交通枢纽、物流通道等比较优势做文章,深化“放管服”改革塑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国内唯一实现长运距国际冷链业务常态化,境内境外全程“门到门”“一单制”服务,中欧班列中市场化程度、信息化程度最高……当运贸一体化、数字班列、恒温班列等“河南特色品牌”,成为中欧班列(郑州)与众不同的“气质”,6年来的高歌猛进也成了一种必然。

  把握时与势,前进脚步疾。中欧班列(郑州)的成功,是我省勇于挺立改革开放的潮头,走出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路的生动注脚。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能打破地理位置的先天劣势,在今天以内陆开放高地的身姿,出现在世人眼中,靠的是从国际国内的发展潮流中,找到了契合自身实际的开放突破点、结合点、发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新发展理念对表,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郑州航空港区、河南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以“小区”带动“大省”:“无中生有”打造“四条丝绸之路”,建成内陆省份数量最多的功能性口岸,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扎实迈进。

  新旧相推,日生不滞。时针走进改革开放的第41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转变在加速,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意味着区域间的开放竞争进入多维度时期。立足于新的时与势,写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同题作文”,我们在竞争中不落人后。

  令人欣喜的是,我省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为“同题作文”搭好了框架。新出台的《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的意见》提出,着力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提升开放通道、平台基础优势;促进创新要素开放合作,加快外贸优化升级,推进贸易强省建设,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保持中西部前列……这些举措既能巩固我们既有的开放优势和成果,更有助于补齐地区间发展不均衡、高层次有影响的外向型企业少、竞争力强的产品少、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少等开放“短板”,将让我省加快形成功能齐备、要素集聚、产业繁荣、互联互通、环境优良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