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补习班》:诚意可嘉,效果一般

2019年07月26日07: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黑王辉

  邓超和俞白眉是老搭档,先后合作过《分手大师》《恶棍天使》两部喜剧片,虽然票房不错,但口碑一塌糊涂。上周,两人再次联手执导的影片《银河补习班》上映。在今年相对惨淡的暑期档,它的提前上映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救市之举。

  《银河补习班》讲述了比较另类的父亲马皓文教育成绩不好的儿子马飞在短时间逆袭成为学霸的故事。片中洋溢着浓浓的父子情,蕴含着对应试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批判。太空灾难的引子,更是给影片增添了几分科幻色彩。最终,马飞如愿成为一名宇航员。

  从本片中,能够看到邓、俞二人的诚意和热情。不过,从普遍的反响来看,《银河补习班》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剧情方面,马皓文的教育方式比较极端,更像是一种对孩子的纵容而非鼓励,和马飞后来的成功之间缺乏逻辑上的必然性;马飞为了自己的航天梦,让父亲放弃了对东沛大桥事件的追究,也有悖常理。在人物设定上,无论是马皓文还是马飞的母亲馨予,都有很多矛盾之处,也因此难以具备足够的说服力。

  从世界范围来看,教育题材的优秀电影很多,如《死亡诗社》《放牛班的春天》等。我们的邻国印度也有不少像《地球上的星星》《三傻大闹宝莱坞》一样的佳作,去年上映的《起跑线》和《嗝嗝老师》也从不同角度对印度的教育现状进行了抨击,为国产电影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样本。相比之下,《银河补习班》对问题的剖析流于表面,对现状的反思又显得刻意。

  不过,比起前两部作品,邓、俞二人在《银河补习班》中的风格转变还是值得肯定的。毕竟,制作一部揭露问题的剧情片比做一部恶俗的喜剧片更值得赞赏。对于很多喜欢邓超的观众来说,他们或许宁愿看到十部《银河补习班》,也不愿看到一部《恶棍天使》。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