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目光投向全世界——以思想再解放促开放大提升之一

2019年07月29日07: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薛世君

  前段时间去新乡市获嘉县亢村镇工业园区采访,看到曾经辉煌一时的国棉一厂、二厂,已辗转搬迁至此,蝶变为锦艺集团旗下的一家现代化纺织企业。开阔的厂房里,非棉纱车间内一片忙碌,锦艺集团河南纺织事业部总经理李雪月告诉笔者,鉴于此前的国际贸易摩擦对棉纱产品的影响,他们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把主要精力用在了开拓主打非棉产品的欧亚新兴市场上,经营形势向好。看着生产线绵延至视线的尽头,笔者不仅惊叹于纺织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更对他们这种放眼全球的市场布局印象深刻。这也传递了一个信号——如今,遍布中原大地的一家家企业,要想生意兴隆、蒸蒸日上,就要把目光投向全世界,与全球产业链深度链接。

  综观近些年河南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开放堪称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河南“朋友圈”遍布五洲四海,通道枢纽、口岸平台联通世界,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链接”全球,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河南之所以能由对外开放的跟随者变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探索者,由全球化的旁观者变成国际分工体系的参与者,树起世人瞩目的新形象,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摒弃了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小农意识,打破了“画地为牢”、封闭保守的内陆意识,主动用开放理念谋划思路,用国际眼光推动发展,靠吃开放饭、走开放路,赢得了一次次借势发展、借力登高、借机跨越,从内陆大省迈向开放高地。

  河南开放的历程告诉我们,有国际眼光才能连接全球市场,有思想上的突破才有开放上的提升。正是树立对接国际贸易规则的意识,郑州跨境电商首创了“1210”海关监管模式;正是对“枢纽”认识的不断提升,河南保税中心喊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豪言壮语;正是因为拥有全球市场一盘棋的国际眼光,郑煤机、南阳国宇等河南企业演绎了一个个国际并购传奇……每一次产业跃升、经济进步,几乎都建立在观念转变、认识提升、思想解放的基础之上。所以全省开放大会强调,要突破观念瓶颈,大力破除内陆意识,摒弃内陆地区开放只能“跟跑”的想法,不断增强抢占先机、抢抓机遇、冲锋在前的锐气。

  胸怀有多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宏阔;眼光有多宽广,发展的前景就有多光明。河南开放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新时代的开放,是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开放,是高质量导向下的开放,正在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转向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转向出口和进口并重、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更加注重创新、注重技术溢出和产业升级。新变化、新特征,需要新策略、新办法,如果把我们已经走过的路比作“中考”的话,当前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就相当于“高考”,我们要再造优势、再创佳绩,首要一条还是要不断突破观念上的瓶颈、思维上的惯性。

  你与世界的距离近不近,与发展的缘分深不深,就在于你思想观念新不新、眼光看得远不远。涤荡残存的“内陆意识”,树立跻身“前沿”的观念自觉,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和眼光,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把自己嵌入全球产业链条并不断提升在链条中的位置,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中高歌猛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