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惯性开新局——以思想再解放促开放大提升之三

2019年07月31日07: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冯军福

  一位科学家在海洋馆里做了一个实验。他用玻璃板把大鲨鱼和小鱼隔开,大鲨鱼欲捕食小鱼但屡屡撞到玻璃隔板。一段时间后,等到科学家悄悄把隔板移开,令人意外的是,大鲨鱼却再也不攻击小鱼了。

  挡住大鲨鱼的已经不是玻璃隔板,而是长久以来形成的惯性思维。“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便是最差的主人”。在加快对外开放进程中,一些地区和个人同样有路径依赖心理和“刻舟求剑”之举。有的满足于以前取得的成绩,不愿走出舒适区、旧圈子,去年什么样,今年还是什么样,没有一点新变化,缺乏一些新举措;有的习惯于模仿借鉴,看到别人做出了成绩,也不管符不符合自身实际,拿来就用、照单全收,不愿费心费力再去搞创新突破。

  因循二字,从来误尽英雄。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有的确实可以让我们在开放的道路上少兜圈子、少走弯路,值得认真学习和全力贯彻。然而,事物总是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没有人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今天的河南,开放进程中面临的发展环境、条件、问题与以往大不相同:过去是注重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现在更侧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过去偏重于对发达国家的开放,现在转向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扩大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今时不同往日,如果我们仍然按照旧有模式和固化思维去认识、处理问题,就很容易陷入惯性思维的窠臼,将原本“熟悉”的优势变成“守旧”的劣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放首先是观念上的开放。推进高水平开放,要求我们必须大力破除惯性思维,既要善于从别人走过的路中学习经验,还要敢于从没有路的地方闯出新路。只有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创造出更多的模式和经验,才能有新作为、大作为。

  走老路,没出路。破除惯性思维,需要洞见大势,抢抓机遇。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也是正在加速崛起的经济大省、内陆开放大省。我们不靠海不沿边,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无中生有打造出了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的开放通道,搭建起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这些开放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我们把握大势、敢破敢立的改革勇气。

  不思变,无改变。破除惯性思维,需要有变通意识、创新思维。浙江安吉是中国著名的毛竹之乡,但是当地却不卖毛竹,而是将竹子或做成竹椅,或提取毛竹竹液,做成保健品、化妆品,远销海外;当年焦裕禄为防治风沙在兰考种下的泡桐树,如今被制作成古筝、二胡、琵琶等民族乐器,销往全球。毛竹乡不卖竹子、泡桐树可做乐器的故事说明,在纷繁多变的开放格局面前,“唯变所适”才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开放环境瞬息万变,我们的思想也要跟着变。拿出敢为人先的锐气,站在开放空间看自身,冲破惯性思维,不为传统所拘、不为经验所缚,我们定能为开放再造优势、再创佳绩。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