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止步于“封禁”

2019年08月05日07: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8月1日凌晨,斗鱼直播平台就其平台主播“萝莉变大妈”事件发布处理公告,经平台调查核实,该事件系主播“乔碧萝殿下”自主策划、刻意炒作,决定永久封停主播“乔碧萝殿下”直播间,下架所有相关视频,并关闭主播个人鱼吧。

  人生如戏,全凭演技。“萝莉变大妈”:你以为是穿帮的大妈傻,结果吃瓜群众才是最傻的一拨韭菜。事主“乔碧罗殿下”自称花28万元炒作,就是为了制造话题和关注度。这网络盛世果真如其所愿:据了解,该直播间关停之前,“乔碧萝殿下”通过此次炒作已然收获了过百万的关注量。

  人世间的词语已经概括不了眼下的“审丑生意”了:弄丑、露拙、示劣、装弱,让围观者在虚荣的优越感里狂欢,最后,粉墨登场的小丑收割沸腾的流量。“乔碧萝事件”至少有两点启示:网红不都是“无脑”的,智商税防不胜防;直播这些APP娱乐,容易上瘾,但别入戏太深。值得注意的是,平台方倒是把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在分享了粉丝打赏的“赏金”之后摊手耸肩装没事儿人,恐怕在情理上都说不过去。

  挖开审丑生意链,看看这个“接单”的链条创造过怎样的奇迹、如何做着妖娆的生意,才能建立制度约束将其彻底斩断,修复网络信任、降低社会成本。倘若止步于封禁“乔碧罗殿下”,我们还会深陷于网络怀疑论的漩涡而认知分裂:谁知道亲眼所见的网络生活,会不会是别人花钱炒作的?           (邓海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